杨德文:车联网风口已来临

2017-04-01 09:2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车联网的风口已经来了,我们要顺势做最好的车载智能语音系统。”3月31日,在岳麓峰会的会议间隙,深圳同行者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德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骄傲地说。

杨德文是湖南宁乡人,2002年进入腾讯,是腾讯第一代产品经理,带领过腾讯通RTX、互动空间、QQLive等产品,职业光环耀眼。虽然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但他心里一直埋着一颗创业的种子。他将目光盯准了体量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2008年,杨德文辞职,开始第一次创业,做外贸电商,主要把国内的汽车电子产品销往海外。经过几年的打拼,销售额在全国类似平台上名列前三。但他并没有满足于此,一直琢磨着要做一款最好的车载终端系统。2014年,他将电商平台出售,携着全部家当,冲进车联网市场,开始了二次创业。

“电商做得顺风顺水的,干吗非要二次创业?”面对记者的不解,杨德文笑着解释说,“创业,不单只是为了挣钱。我觉得创造用户价值更能让我有成就感。短短几年时间,智能手机就全面取代了传统手机。我觉得,智能汽车全面替代传统汽车在时间上也并不远了。”

2014年,车联网市场并不一马平川。当年腾讯的“路宝”、元征的“GOLO”等产品,推出后就悄无声息。但是产品经理出身的杨德文,却一眼看到了症结所在:“这并不是说车联网市场不成熟,而是BAT没看到车主的核心需求是什么。”杨德文觉得,车联网的风口已来,要推出保障行车安全的智能终端产品。

做事就要做扎实。杨德文花重金聘请一干专家,潜心突破智能语音瓶颈,做出一款几近完美的车载语音控制软件。上市后,受到很多硬件产商的追捧。“订货量太大了,所以我们干脆放弃自己做硬件,转而专心做软件供应商了。”杨德文介绍,产品从2015年11月上市到现在,已经卖出去了562万套,这占了后装市场的70%左右。

如今,同行者已获得A轮融资,BAT也主动上门来谈战略性合作。站在风口上,杨德文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这次参加会议听说长沙去年引进国际人才总数全国排第二,这让我很惊喜,我们这一行非常需要人才支持,我正考虑回长沙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