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强:喝咖啡“喝”出一个网校

2017-04-01 09:2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几年前我来长沙,讲的是京翰教育的故事。这次来长沙,我讲的是‘三好网’的故事。一个线下教育一个线上教育,我是升级了啊。”3月31日下午,在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会场的咖啡厅里,何强说着自己的创业故事,笑得好爽朗。

“三好网”就是何强创业两年多来的成果,如今“1对1”课堂已有3万多名用户,逾50万人通过“三好公开课”持续学习。此前他从事线下教育培训已经10多年了。为什么要创业线上教育培训?竟然是喝咖啡“喝”出来的。

“我一直喜欢挑战自己。那期间也经常去北京的‘车库咖啡’。在那里我受到启发和鼓励,就下了决心自己干。可以说,传统线下教育培训对家长和学生而言存在巨大的时间浪费和效率低下,而且房租等成本高企,区域资源不均衡,典型的规模不经济。线上教育培训则可能从结构上解决这些问题。”何强说他运气不错,当创业还只有一个想法时,就获得了1300万元天使投资。

创业痛不痛苦?何强的回答是:“好多人都问过我,我说都没时间去体会所谓痛苦。创业者既要能解决问题,还要能制造新问题,不断挑战才能成长,那是必经之路。如果想安逸,就不要创业。”

老师上课时用事先准备好的PPT讲义效果好?还是边手写边讲授效果好?何强特意在学校实地做了对比实验。“同一个老师在平时成绩相近的两组学生面前,分别用两种方式讲同样的内容。随堂测试后,老师边手写边讲授的那组学生成绩明显好于另一组,与我观察到的学生在课堂上的反应是一致的。”何强说,这就是“三好网”坚持用老师手写的依据。

但是,何强接下来发现一个问题。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师,写字的速度特别快,由于互联网传输中压缩性能不够,导致学生接收时丢帧或者卡壳。“没有办法,我们自己只能研发智能硬件来解决压缩问题。”何强说。

就在这个硬件研发的最后一个阶段,偶然发现用一个美国芯片压缩的效果非常好。何强想买400个芯片来继续观察实验效果,但对方的规定是1万个芯片起卖。

打听到这个公司的负责人每周有一天在一家餐厅跟他的孩子吃早点,何强就专程跑到这个地方等着。

“第一次他婉拒了我。我不甘心,第二次带了一个小朋友去餐厅等他。孩子跟孩子聊,我跟他聊我的愿望,他被感动了,答应了我的请求。”何强笑着说,传输压缩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爱笑的何强,心蛮大。“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让全世界所有的家庭在面对孩子培训辅导的事儿上,别东奔西跑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