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方奎:为女儿造一个机器人

2017-04-01 09:2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两年前的秋天,被女儿一句奶声奶气的话语触动后,来自娄底的80后邱方奎在北京创业,进军儿童机器人产业。

3月31日下午,在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新锐发声专场,邱方奎登台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梦。

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的邱方奎,留京后一直从事移动互联网工作,加班是家常便饭。一天,3岁的女儿突然跟他说:“爸爸,你给我做个机器人吧,你不在的时候它可以给我讲故事。”

没想到,这句话击中了邱方奎。他再三思量,决定放弃现有事业,辞职为女儿造一个属于她的机器人。2015年9月,他带着自己的团队和几个朋友成立了爱乐宝机器人公司。当月,他拿到500万元天使投资。

“团队成员都有孩子,开始的想法是做一款能陪伴孩子学习、玩耍的机器人。”因此,邱方奎把所有能想到的功能都加了进去。3个月后,第一款机器人模型制作完成。

机器人高达68厘米,硬件成本约1500元。“产品这么贵,家长愿意买吗?”高兴劲过后,邱方奎偷偷问自己。

摆在他面前有两条路:继续量产,投入市场,但很可能没有销量;放弃半年的劳动成果,开辟新产品。

马上就是2016年新年了,邱方奎时常呆呆地坐在沙发上,一边看女儿玩耍,一边想着咋办?

那年年后第一天上班,邱方奎向团队宣布:彻底停掉这款机器人,重新定位产品。他决定砍掉所有无关紧要的功能,只保留“陪伴阅读”。

“阅读是教育的基础,8岁前是儿童阅读习惯培养的黄金时期。很多80后家长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陪孩子看书;有的家长有时间,但是没有意识陪孩子看书,或没有很好的故事解读能力。”邱方奎从中看到机会,决定实施差异化竞争,就是在机器人的陪伴下,不使用电子屏,让孩子阅读纸质书。

邱方奎找来设计团队画了60多个卡通形象,周末回到家中,他将图纸一幅一幅拿给妻子和女儿看。女儿指着其中一个形象说:“这个好像胡巴(电影《捉妖记》中卡通形象)。”

他又一次被女儿的话击中,将机器人命名为 “嘟巴伴读精灵”,收录精心挑选的1000多本图书。

经过多轮改进,“嘟巴伴读精灵”已飞入很多家庭。“我们在湖南涟源试点,让421个孩子爱上了阅读,每月阅读12本书,比试点前增长6倍。我的女儿也在用,而且很喜欢。”邱方奎开心地告诉记者,“我想把这件事干到极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