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人是最伟大的艺术品

2017-04-01 09:24: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人是最伟大的艺术品”

著名天使投资人 王刚

我最近见了一些人,聊得很投机,深有感触。我觉得,人是最伟大的艺术品,有的大教堂建了几十年成了艺术品,但我们从20岁活到80岁,至少也修炼了60年,也就是说我们这一生,也一直在雕刻我们自己,区别就是我们有没有把自己变成一个艺术品。

那什么样的人是艺术品?

一个做加法的人生,最终会得到一个除法的结果;一个做减法的人生,会得到一个乘法的结果。你们自己体会一下,越是泛泛之交者众多,往往一个朋友也没有。联想到公司,我们看到了某些公司产品线拉得很长,产品众多,也看到了苹果其实也可以做电视、洗衣机,但是为什么不做?这就是做减法。做公司就是要聚焦,做到全世界第一,才能成为最大的赢家。

最近我还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有能力的人多,有名声的人少。这是什么原因?有能力的人是有智慧的,往往慈悲不够,他们通过各种手段获取自己的江湖地位,可以攫取,可以剥夺,但是不会有一个好的名声。巴菲特说过,名声是我这辈子最好的资产,如果名声不在了,总有一天这个钱会还回去。任何行业你要想成为主流的前提是,不能只有能力,必须有口碑。没有空去做义工,没有余钱去做慈善,那我们就从日常生活入手,做一个慈悲的人吧。把对方当人看,对身边每个人将心比心地同等对待,这是最基本的慈悲。

原来我还是个小职员的时候就想,是不是当了经理以后我的权力就大了,自由更多了呢?后来我当上了经理发现上面有总监,当上了总监发现上面有总裁。后来我思考,既然职务没法绝对自由,我能不能让自己心灵自由一点,一个心灵自由的乞丐本身就是国王。

要让人成为艺术品,首先要有强大的想象力、洞察力,跟你聊天,能发现思维的真谛,你这个脑袋就是一个艺术品。智慧跟慈悲是合二为一的,将心比心,精神自由,我们就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品。最后希望我们用未来的50年、60年、80年,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艺术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