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麒诚:加强湘浙合作,会多来湖南投资

2017-04-01 09:1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1日讯(记者 王铭俊 摄影 田超)2016年10月31日,胡润研究院首次正式发布《2016胡润80后富豪榜》,内容包括《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和《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两个部分。

1980年出生的汉鼎宇佑王麒诚和她的妻子吴艳以245亿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排在他们之后的是大疆的汪滔、滴滴的程维和好未来的张邦鑫。

王麒诚是典型的天蝎座,热情、强悍、好胜……天蝎座的性格标签在他身上呈现,汉鼎宇佑的成长史,也是王麒诚的奋斗史。如今,他正带领他的公司进行2.0版的升级提速,选择以泛娱乐作为突破口,立志成为有强品牌、大数据和新金融支撑的快乐体验服务商。

2017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上,王麒诚说,这么多年,企业没有营收来自于房产,“营收都来自于产品和服务”。他也坦言,浙商的传统是“抱团”,“我希望湘浙两地可以加强合作,形成联动。”

第一位A股上市公司80后实际控制人

王麒诚,浙江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硕士学历,高级工程师。据媒体报道,大二时的王麒诚,是学生会外联实践部的部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位销售光纤收发器终端设备的老乡。聊天中,他得知这类产品销路广、利润高,王麒诚决定和这位老乡合作创业,专门卖光纤收发器这只“盒子”。经过八个月的努力,王麒诚赚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100万。

王麒诚彻底迷上了创业。他的方向是建筑智能化,2002年11月,浙江汉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据说当时的汉鼎,加上王麒诚自己,总共4名员工,办公室只有30平方米。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王麒诚个人出资100万,他当年22岁。

为了让行业内知道汉鼎的存在,公司一年疯狂投了100余项。第一年公司投中了两个项目,总计800万元。继续奋斗几年后,公司逐渐走上正轨。2008年,汉鼎新增了2.8亿元的合同,挤进了全国前十位。

时间来到2012年3月19日,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股票名称:汉鼎股份。王麒诚成为第一位A股上市的80后实际控制人,身家超过20亿元人民币。

公司2.0版升级提速 企业参控股百余家

2013年开始,王麒诚把目光瞄向移动互联网、O2O。2014年,他辞去了汉鼎股份董事以及总经理的职务,在他看来,汉鼎股份已经是他的成功,但他想的不仅限于此。

现在,汉鼎股份只是其百余家家全资或参控股子(分)公司之一。

目前王麒诚集团公司主要分布在文教卫+科技+金融板块,企业参控股达到100多家。

“我们参控股的百余家企业,会形成股东、合伙人、创始人、经营高管团队的圈子。仅仅这百余家企业的业务,就构成了强大的流量入口和渠道体系。”

王麒诚举了个例子,仅仅文娱产业,他们旗下就有很多的密室逃脱等新型体验店,他们突击购买了电影院,如此形成了强大的线下流量。而在线上,“我们有全内容的产业链,譬如影视剧制作。我们也有新媒体矩阵,艺人的打造和经纪平台,我们更收购了日本的一些动漫。”

湘浙两地可以加强合作,形成联动

王麒诚坦言,现在比以前更加有成就感了,“不是为财富创业,而是体会到智慧,差异化产品、服务带来的价值。”在他看来,这样才能助推新经济的发展。王麒诚介绍,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没有一分钱收入是来自于房地产,“价值都来自于产品和服务,它们真正满足了社会的某种需求,这也是助力于我们转型的最好成就和表现。”

在王麒诚的印象中,湖南人组织能力很强,热情智慧,富有战斗力。“这次真的是来学习,作为浙商,我们也有非常好的传统--抱团,我希望湘浙两地可以加强合作,形成联动。”

最后,王麒诚强调,要感谢这样的时代,正是有这样的时代才有逆袭。他说接下来要用创新力,新的商业实力助推经济转型,也希望用最大的努力,让70后、80后、90后年轻人的智慧得以展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