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维、熊晓鸽……移动互联网大咖们在岳麓峰会说了什么?

2017-04-01 06:27: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原标题:移动风云激荡 大咖岳麓论道

编者按

移动风云,于斯为盛。3月31日,2017年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激情启幕。20多位国内外移动互联网大咖莅临盛会,其中9位大咖、专家作了专题演讲,在盛会上碰撞出激情和智慧的火花。他们说了什么,会给互联网时代带来怎样的思考与启发?本报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1 “交通领域诞生了全球最快的‘分享经济’”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 程维

程维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处在这样一个加速变化的时代。过去5年,这个世界发生的变化超过了过去的50年,如果在人的一生中这个世界没有变化,我们也很难有所作为,正是这些变化给了年轻人机会。

我们构建了一个线上适时动态的交通平台,提高每一个用户的体验;同时,我们也积极推动着“分享经济”的发展。在我看来,“分享经济”跟工业时代的“拥有经济”是有区别的。工业时代,人们想拥有越来越多的商品,人和人之间形成了隔阂。而现在,互联网打破了一切隔阂,特别是在交通领域,诞生了全球最快的分享经济,“滴滴打车”和“ofo共享单车”就是最好的证明。

过去100年,交通领域最大的创新就是有了汽车。人类交通工具由马车变成汽车,马路变成公路,整体文明上升了一个层次。但是在今天,汽车已经变成了使用率最低的工业品,从生产出来到最终报废,每辆汽车只有极少的时间在使用,城市为此也修建了大量的停车场。这样的问题,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会因为“分享经济”发生改变。未来,不需要每个人买车,但是你依然可以很方便地使用车,“滴滴”作为汽车运营商,帮助大家使用汽车,一辆车不仅仅只是服务一个人,它甚至可以服务几十个人,“ofo共享单车”也是同样的道理,这样能使整个社会成本最低,服务效率最高。

我认为,“无人驾驶”会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更早来到这个世界,而它对这个世界所造成的影响将超过所有人的想象。届时,整个汽车产业,甚至整个交通都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天翻地覆的变化。处在这样一个变化的时代,我们真的很幸运,我希望能和湖南的互联网创业者一起全力以赴,推动产业的发展。

2 “造梦湖南版‘BAT’”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熊晓鸽

熊晓鸽

又能够回到湖南,回到家乡,我觉得非常开心。

作为投资者,我很庆幸自己抓住了第一波中国的互联网浪潮,投资了一批影响中国的互联网初创企业,促成70多家企业顺利上市。举个例子,我们投了百度,仅这项投资就为我们带来了超过1亿美元的回报。

现在,我把更多的目光放在了家乡湖南。我们想寻找下一代的BAT(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腾讯Tencent三大互联网公司首字母缩写)公司。我认为,上一代的BAT公司不够国际化,下一代的BAT公司除了要做好国内市场以外,更要做好国际市场。

我希望加大对湖南企业的投资,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领域,期待能出“独角兽”企业。每年在湖南开“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我都会非常期待,总在想能够为家乡做点什么样的事情?我感到欣慰的是,现在“互联网”产业里,有很多湖南人,未来的BAT公司,我希望这样的公司能出现在湖南。

在湖南,在我的家乡,一切皆有可能。

3 “‘人工智能’时代是终极目标”

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 李竹

李竹

从最早的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现在的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下一个时代是什么?

现在已经是互联网的下半场。但是人工智能这个方向是比移动互联网大1000倍的方向。“人工智能”时代实际上是终极目标,让人无所不能。

我们看到,有很多的事情是机器已经超过人,比如说下围棋。无人驾驶在未来3至4年内也一定会得到使用。很多工作会被机器所替代,只要这件事情是需要人反复学习的。比如说炒股票,看病等等,都是“人工智能”最能发挥作用的领域。未来,我们每个人只要有创意,都可以把事情交给机器来做。

一个从事医疗影像工作的大夫要培训好几年,但总会有失误。譬如一张图,医院的大夫认为这个不会出问题,但是“人工智能”发现了问题——出现早期的癌症,而它的漏诊率是大夫的一半;一个大夫要花三四个小时看的东西,机器花多长时间?两分钟,能够把所有的片子都看了,尤其是早期一些比较小的癌症,机器的识别比人要灵敏很多。

将来会有哪些可以去投资的方向?今天我不谈互联网,我想说第一是“人工智能”,第二是“文化创意”。现在是“共享经济”时代,拥有权比使用权重要。未来的时代,物质将越来越丰富,东西也会越来越便宜,我们投资,要先成就别人,再成就自己。

4 “互联网从一诞生就是‘共享经济’”

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唐岩

唐岩

我觉得,互联网从一诞生就是共享经济。从互联网诞生的第一天,我们就在共享一个东西。

今天,我更想跟大家聊一下移动生活,比如说对于衣食住行的改变。可能现场不少人中,有80%甚至更高比例的衣物是从网上购买。吃、住、行,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变化比较大。

我听到,有一些传统行业的人在说,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甚至是伤害。我觉得这种对移动互联网的“指控”是不成立的。这是一种时代发展的趋势,并不是移动互联网的对错问题,而是我们没有办法不顺着时代的发展作出这样的选择。我们的眼光需要放得更长远一点,要确保在“人工智能”来临时,我们对这个社会还是有用的。

我想说的是,在我们能看见的范围内提供更多乐观的思路。大家都认为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造成冲击,但就我所见,移动互联网也帮助不少传统行业打开了市场,带来了更多的订单,成了一件好事。 我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我热爱自己的家乡。我希望能够尽可能多地把投资和项目带到家乡,有更多湘籍的企业家在一起为共同目标而努力。同时,我感觉长沙的环境也好,特别是在企业服务方面做得很好。

5 “从养活自己到成就更多创业之星”

汉鼎宇佑董事长 王麒诚

王麒诚

其实我创业的时候,家里很穷。我在大四实习时,发现一个机会开始创业。这些年通过努力和坚持,居然在A股上市了。敲钟的时候,深交所的老总也来了,他说我们迎来了第一家实际控制人是80后的企业。

我最早的创业初衷很简单,我要让自己赚到钱。后来我突然开悟了,我要帮更多的年轻人去创业。5年前,我开始了我的二次创业,建了一个新的平台。目前集团公司主要分布在文教卫+科技+金融的板块,参控股比的企业有100多家。后来我又投了60多家企业,属于陪跑型投资,帮他们整合资源。这160多家企业里面的业务,形成了强大的流量入口和渠道体系。我们有全内容的产业链,有新媒体的矩阵,艺人的打造和经纪平台,还收购了日本的一些动漫。我们还有足够的优秀的金融和资本运作的团队,建立了全球化资产证券化的通道,希望湖南创业者可以加入到这个联盟。

我们在成就别人的同时,其实更好地成就了自己。通过两年的投资生涯,我们的企业本身得到了迅速的发展。2016年9月到今年3月,半年时间利润超过30亿元。很自豪地跟大家汇报一件事情,这当中没有一分是来自于房产,都是来自于产品和服务。在国家转型过程当中,真的需要通过我们的智慧、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来提供增值的价值提升,这样才能助推新经济的发展。

最后想说,湖南是毛主席的家乡,我是带着很虔诚的心到这里学习。同时作为浙商,我希望我们浙湘两地可以加强合作,形成两地的联动,形成化学的变化。我非常愿意到湖南来投资,也非常愿意用我们这些年积累的人脉、资源,来服务湖南广大的创业者。感谢这样的时代,接下来我们要用创新的商业实力助推经济转型。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年轻人,共同用我们的智慧,去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6 “人是最伟大的艺术品”

著名天使投资人 王刚

王刚

我最近见了一些人,聊得很投机,深有感触。我觉得,人是最伟大的艺术品,有的大教堂建了几十年成了艺术品,但我们从20岁活到80岁,至少也修炼了60年,也就是说我们这一生,也一直在雕刻我们自己,区别就是我们有没有把自己变成一个艺术品。

那什么样的人是艺术品?

一个做加法的人生,最终会得到一个除法的结果;一个做减法的人生,会得到一个乘法的结果。你们自己体会一下,越是泛泛之交者众多,往往一个朋友也没有。联想到公司,我们看到了某些公司产品线拉得很长,产品众多,也看到了苹果其实也可以做电视、洗衣机,但是为什么不做?这就是做减法。做公司就是要聚焦,做到全世界第一,才能成为最大的赢家。

最近我还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有能力的人多,有名声的人少。这是什么原因?有能力的人是有智慧的,往往慈悲不够,他们通过各种手段获取自己的江湖地位,可以攫取,可以剥夺,但是不会有一个好的名声。巴菲特说过,名声是我这辈子最好的资产,如果名声不在了,总有一天这个钱会还回去。任何行业你要想成为主流的前提是,不能只有能力,必须有口碑。没有空去做义工,没有余钱去做慈善,那我们就从日常生活入手,做一个慈悲的人吧。把对方当人看,对身边每个人将心比心地同等对待,这是最基本的慈悲。

原来我还是个小职员的时候就想,是不是当了经理以后我的权力就大了,自由更多了呢?后来我当上了经理发现上面有总监,当上了总监发现上面有总裁。后来我思考,既然职务没法绝对自由,我能不能让自己心灵自由一点,一个心灵自由的乞丐本身就是国王。

要让人成为艺术品,首先要有强大的想象力、洞察力,跟你聊天,能发现思维的真谛,你这个脑袋就是一个艺术品。智慧跟慈悲是合二为一的,将心比心,精神自由,我们就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品。最后希望我们用未来的50年、60年、80年,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艺术品。

7 “直播是一个风口”

映客互娱CEO 奉佑生

奉佑生

2016年直播成为了一个风口。去年一年直播的打赏规模,接近500亿元,已超过了中国电影的票房。整个去年的直播,有30%的主播的收入是在5000元以下,但是直播整体对经济的拉动,还是蛮大的,特别是一些经济不好的地区。比如,有70%左右的直播来自于东北,这对东北的产业升级有较大的影响。

今天的主题是共享经济下的移动生活。直播让我们所有人拿起手机,就可以把自己的快乐、才华、才艺,共享给全国的观众和网民,还不需要任何出行成本。直播的兴起基础有三:一是移动智能设备基础,一台智能手机有摄像头,还有图像处理能力;二是WIFI的普及;三是移动支付便利。这些造就了直播这个新的产业。

2017年,直播往下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情况?个人思考来看,直播只刚刚走了一年,这一年都以泛娱乐为切入点,医疗教育等可能是下一个切入点。另外就是对直播的升级,要多元化,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可能在短视频、游戏方面,都将着力。未来还要看科技,看现实和虚拟会进行一个怎样的结合。我曾看到海外发布的一个视频,讲的是我们走在街上,看到一个人想搭讪一下怎么办?视频里只需要戴上一副眼镜,两个人就可以观察到彼此的眼睛有没有交汇,彼此心跳有没有加速。这可能是未来社交的一个更人性化的发展。

整个湘军在社交领域占比很大,陌陌、快手、映客,这些都是湖南籍的人做的,湖南人有什么基因?有先天的娱乐基因,这也是湖南人的擅长。其实去年岳麓峰会后,我就决定把映客总部迁到长沙。为什么回来?第一是因为湖南移动互联网的政策很有吸引力;第二是因为在当地,我们的服务乐观度上,我认为超出了当时的一个期望值。所以从我们来讲,更希望长沙能成为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的福地,欢迎更多的创业者来到湖南创业。

8 “巴菲特午餐对我人生有两个改变”

天神娱乐董事长 朱晔

朱晔

很多人知道我是因为我干了一个事,花了很多钱,拍了一个巴菲特的午餐。

我先简单讲一下这顿午餐有什么收获。我去见之前,就是想一起开开心心地吃饭。回来以后对我人生有两个改变,一个是做人方面的思考。巴菲特先生是一个特别开心的老头,他说和自己合作伙伴在一起,最重要的是大家能够开心快乐一起成长,以前特别担心合作伙伴犯一些错误,不停地唠叨他们,其实是不对的。另外是我自己人生的一些思考。有人问我,说我经常投钱,有一天钱没有了怎么办?我想我自己还有能力。如果能力也没有了,也没钱了怎么办?后来我想我能不能成为一个好人。在我自己的成长过程中,能够不停地帮助身边的朋友,那么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人家也会帮助你。所以我觉得做一个好人很重要,有的时候帮助一些年轻创业者,不是说一定要赚很多钱,如果在我们的帮助下,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果,其实是一件令人骄傲和有成就感的事情。

其次我讲的是投资。我本身是一个创业者,创业者核心思考是什么?就是要把大家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我也是一个投资人,作为一个投资人,第一,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底线,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必须清晰地知道。我们只投整个行业当中有上升趋势的领域,会分享这个行业的上升趋势和人口的红利。第二,如果我们不能帮助这个企业的话,我们不愿意投。第三,我们会抛弃所有面上的东西,看这个企业核心的本质。第四,就是看团队,有没有非常强的凝聚力。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成功,简单地复制别人的成功不可能。对于我们投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意志,要独立地思考。如果要给一个建议的话,过去互联网的一些东西可以看一看,但是新的一些机会,比如说在教育、医疗,甚至在人工智能的机会,才是我们应该着重抓住和认真思考的。

9 “把握未来趋势,才不会被市场甩在后面”

58集团CEO 姚劲波

姚劲波

58从创办到现在,非常专注在老百姓的生活服务,专注租房子、买二手车等本地服务。最近我们还有两个核心业务,一个是58到家,还有一个是转转。2016年,58到家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家政公司。我也期待58到家能够在长沙诞生一个未来新的品牌级的企业,让每个人的家庭生活更美好。

第二个就是转转。我们把58和赶集的频道放到一个在线系统当中,用微信来登录和支付,提供资金担保,现在买二手手机有质保,所以转转成长得很快。转转的发展也是共享经济的一部分。我们要提供一个快速买和卖的平台,转转恰好是这样一个平台,我们不断地去了解,了解用户的痛点和需求,不断升级。两年、三年以后世界是什么样子?我想,即使你上市了,如果不能够把握住这种趋势,适时地应对和满足用户需求,一样会被市场甩在后面。

互联网正在高速变化,上网人数没有红利了,但事实上服务内容和深度在快速变化,从不会在线支付到全部会在线支付,到不用带钱包和卡,到人和人信任的养成等等。三年四年前,很多用户没有出现。所以,如果把周期放到三四年来看,未来流行的很多服务今天还没有被创意。

我们除了做好主体业务外,也在不断地投资一些跟生态有关的业务。我们在湖南设立了一个58众创基地,并将还会打造第二个创业基地,提供从创业辅导,到跟58体系的互动,到融资,到后续的服务,希望除了把58这个集团的主业做好以外,也能在长沙打造和在北京、深圳并行的创业的热土。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余蓉 左丹 整理 本版照片均由 田超 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