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大清:不拼房价拼消费 湖南消费金融超车只欠东风

2017-03-31 16:5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经过4届岳麓峰会添砖加瓦,长沙已集齐人才、政策、资金、文化四张好牌,发展消费金融超车,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3月31日,国内最大金融科技服务平台融360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对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表示。

叶大清说,“从国际上的发展经验也可以看出,消费金融中心往往并不是传统金融中心。在中国,湖南就很有潜力成为全国消费金融中心之一,成为中西部经济的聚点。湖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消费大省,长沙幸福城市排名第一,娱乐、文化、消费、旅游需求很旺盛,消费和消费金融是高度契合的,长沙打造新消费金融中心有这个土壤和基因,未来长沙在这方面的优势将很快体现出来。”

不拼房价拼消费,湖南人爱网贷、敢消费

根据融360的最新数据显示,自2013年1月~2016年12月,4年来近百万湖南用户提交了447亿元贷款申请。湖南用户人均申请金额为5.5万元/单,其中98%为消费类贷款,申请人主要是工薪阶层、个体户、小微企业主(湖南用户59%为上班族,20%为个体户,20%为企业主和自由职业者)。

“相对以往,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叶大清认为,如果没有固定的职业和打卡工资,在传统金融机构中很难贷到款,但是现在以融360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空缺,为更多人带来便利。

在融360已开通城市分站的遍32个省级地区中,湖南省的信贷申请笔数、金额均排名第十位,在中部城市中更是翘楚。正是看好湖南一路看涨的消费金融市场,北银、中银、宜信普惠等老牌消费金融机构纷纷布局长沙。2017年1月13日,湖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开业,由长沙银行、城市网邻和通程控股发起设立。

在很多机构眼中,政策春风嫁接移动互联网优势,湖南消费金融市场潜力比北上广深更为巨大。因为消费金融主要面向不易从银行申请到信用卡的中低收入阶层。这个群体基数巨大,由于缺乏抵押物和征信记录等原因,较难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小额、快速的资金支持,旺盛的消费需求难以经由传统金融机构得到释放。

为了形象描绘消费金融的市场潜力,叶大清试想了这样一个情景:一个农民在田头他需要2000块钱买种子,他只需要通过智能手机申请一个信用贷款,这个银行可以基于数据、基于他的政策,基于个性化风控模型可以给2000块钱的低利息贷款,可能在一天内打到农民的账上,这就是通过技术的创新。“就是消费金融的未来。”

“马栏山”的崛起,需要龙头企业

实际上,在支付、投融资、文化、互联网金融等各方面,湘籍企业家都很有代表性,在很多领域都是领军企业,有着响当当的品牌。据湖南省经信委统计,目前全国的移动互联网领域,近1/3是湘籍企业家:如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融360的叶大清、映客创始人奉佑生、易宝支付CEO唐彬、清科董事长兼CEO倪正东等等,都是湘军代表。

2016年我国“独角兽”企业(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已达131家,其中技术驱动型占绝大多数。其中,湘籍企业家创办的独角兽企业就有4家——芒果TV、映客互娱、58到家、融360。

融360为唯一的科技金融独角兽公司,被Business Insider评为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独角兽公司20强企业,融360平台模式亦被高盛选为“全球六类成功的Fintech典型模式”之一。目前融360共与140,000家放贷机构开展合作,线上展示金融产品近300,000款,累计服务用户5,000万人,平台累计申请贷款金额超过48,000亿元 用户获得贷款超过4,000亿。

“我自己也是湖南人。湘军精神中那股子‘耐得烦、吃得苦、霸得蛮’,也间接塑造了融360强劲的开拓创新能力。”叶大清认为,在大众创业的初期,北上广深等中心及东部城市获得了很多政策优惠,这也让这些地区获得了创业者的青睐。但随着国家战略的调整,特别是在金融改革方面对中西部的倾斜,以湖南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将获得更多优势。

叶大清认为,深圳有腾讯,杭州有阿里巴巴,北京有百度,一个城市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要起来,常常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湖南消费金融的发展可谓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产业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通过一年比一年更加火热的岳麓峰会,我们有理由热切的期待这股东风的到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