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在娄底调研: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2017-03-31 06:41: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杜家毫在娄底调研时强调

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走出一条转型创新发展新路子

华声在线3月30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娄底市调研时强调,要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开放主战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战场,依托资源优势,做足人才文章,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不断提升传统产业水平,走出一条转型创新发展新路子。

随着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深入推进,三迅新能源、电将军新能源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相继落户娄底经开区。走进企业车间、项目工地,杜家毫与企业负责人一同探讨锂离子动力电池、电力储能等前沿技术发展趋势,了解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指出,当前,新能源产业特别是储能技术发展方兴未艾,竞争日趋激烈,机遇稍纵即逝。要抓住有利时机,加紧制定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在市场开拓、信贷融资、人才引进培养、降低综合成本等方面助企业一臂之力,加速抢占技术高地、赢得国际国内市场,在提高企业知名度的同时,擦亮“娄底制造”“娄底创造”的名片。

创一电子专注高性能软磁材料研发,自2009年落户娄底以来,年均增长速度超过60%。“小材料做出了大市场,不简单!”杜家毫说,电子信息技术更新迭代很快,要始终突出创新引领,做好人才文章,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力度。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中小企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得知这几家企业负责人都是从沿海返乡创业,杜家毫叮嘱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紧紧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开放梯度推进的重大机遇,做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这篇大文章,扑下身子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高科技项目,进一步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对接合作,大力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

走进华菱安塞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杜家毫详细了解第三代汽车板生产工艺流程,勉励企业抢抓湖南汽车制造业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机遇,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推动企业加快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他还叮嘱华菱钢铁集团负责人,要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集中精力做强主业,依靠改革、创新,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搞活经营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在健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杜家毫希望企业把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更好地结合起来,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味菇坊是国内首家实现舞茸、鲜银耳工厂化生产的企业,杜家毫勉励企业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娄星区万乐村位于恩口煤矿采煤沉陷区,地质沉降严重。近年来通过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看到村里通过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林果经济、观光旅游等产业,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杜家毫十分欣慰。他说,我们既要研究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更要研究发展什么样的集体经济。决不能因眼前利益、短期利益而随意开矿、采石、挖砂,破坏生态环境,而要朝着精细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方向发展,确保发展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

调研中,杜家毫强调,当前全省正值降雨集中期,并即将进入汛期,各地要强化防汛抗旱的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突出河流和病险水库的防汛保安,严密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发生,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