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九华:一场将席卷全球的智能制造“革命”提前到来

2017-03-30 10:27: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经过800多个昼夜的奋战,泰富重装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即将在湘潭竣工,“史无前例”的非标准重型设备全流程智能制造很快将实现——

一场智能制造“革命”提前到来

3月24日,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富重装二期生产基地,正等待安装的门座式起重机设备。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肖礼强

3月29日,骤雨后的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格外明净。记者沿九华大道向北,很快到达泰富重装海工、港口矿山成套设备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工地。巨大的钢结构厂房平静伫立眼前,厂房内工程技术人员正紧张地对6条智能生产线进行调试。

泰富重装海工、港口矿山成套设备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是“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和“湖南省首批制造强省项目”,主要开展港口机械设备、海工装备、散装物料输送成套设备的智能控制系统和核心零部件制造。项目2014年10月动工,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进入生产线安装调试阶段。

厂房一隅的智能喷涂车间,数控工程师康春斌已经连续工作了12天,除了吃饭、睡觉,他的时间和精力被一场接一场的喷涂试验满满占据。“你看,油漆出现了流挂,得赶紧解决。”康春斌指着上一组试验喷漆钢架说,他要马上分析流挂产生原因,重新调整喷涂枪头喷扫流量、气压和扫枪面积参数,“工期很紧,周五前得完成调试。”

此时已是下午5时,临近下班。

“我们没这么早下班。”泰富重装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江景付说:“项目开工至今,晚上8点下班是常态,8点以后才称得上加班。”江景付告诉记者,二期项目的目标是实现信息采集、物料配送、制造过程、质量控制全流程智能化,“我们生产的是非标准重型设备,该领域全流程智能制造史无前例,每一条生产线都必须得‘创造’,竣工投产后也必将给全球非标重工制造带来一场‘革命’。”

无成例可鉴,建设难度倍增,建设时间异常紧迫。

焊接机器人生产线曾是最大难题之一。海工、港口矿山成套设备核心零部件多大型工件,单个钢结构长可达36米,焊接这类大型工件需要40米作业台、8台机器臂架同时协同作业。“国内外都没有这种大型焊接机器人系统。”为攻克难题,泰富重装制造规划部部长肖运来带领团队在近两年时间里,设计了20多套技术方案,“从2015年初到今年春节前,没有周末没有节假,直到系统调试成功,可算过了一个好春节。”

企业全力开工的保障是政府“保姆式服务”。江景付记不清有多少次湘潭市政府部门到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成立重点项目服务组,从征拆、审批到施工,实行‘一对一’服务。”

泰富重装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一二期厂区间隔着一条马路,连通基地需要在银盖北路建地下通道。银盖北路是湘潭市前往高铁站的主要道路,交通流量大,地下供水、排污、电气管线复杂。“通道只有258.53米,但技术难度、社会协调难度极高,迟迟无法动工。”江景付说,市政府得知这一情况,立即成立地下通道项目领导小组,协调规划、建设、市政、交通等部门,摸清地下管线分布情况,安排施工队三班倒24小时不停作业,最终确保地下通道保质按期完工。

企业和政府联手,努力奋战800多个昼夜后,泰富重装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二期项目进度提前了9个月,很快将全面竣工投产,年产值可望突破40亿元。

在湘潭九华,一个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巨人呼之欲出,一场将席卷全球的非标重工智能制造“革命”提前到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