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新田县发现明代古村落 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2017-03-30 09:34: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乐大晚村的古巷道。(资料照片)

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王鸿杰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国辉 吴桐英)今天,记者与永州市文物处的专家一道,来到该市新田县石羊镇考察近日发现的一座明代古村落——乐大晚村。

文物专家查看该村族谱得知,乐大晚村于元末明初开始建设,迄今600多年。记者看到,村内巷道纵横分明。经文物专家测量,青石板巷道达5万多米,巷道宽2至2.7米,全部用切割整齐的巨大条石砌成。到目前,村内还有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筑34栋,面积2万多平方米。村内砖雕、木雕众多,壁画、窗花栩栩如生,有碑文石刻100多处。不少古建筑上可见雅匾、妙联,体现着该村“忠孝立德、耕读传家”的文化传承。据《新田县志》记载:明清时期,乐大晚村考中“两名进士,七名贡生”。

村中还有4口古井——门楼井、新门口井、社门口井和鸭头岭井,造型各异。村前有两条小河流过,上面有6座水坝、3座桥,即:水口坝、白芒坝、三秋坝、水磨坝、高壑坝、凉水坝,仙人桥、下丘桥、三根桥。村前村后古树参天,风景优美,是难得的乡村旅游胜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