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食品药品监管今年将开展1号专项行动“护苗” 保障学生食品安全

2017-03-29 16:14: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会议现场。

副省长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刘春新 包昌红 )今年湖南将全面深入开展“护苗”“护老”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好严惩食品违法行为、药品违法行为、保健食品非法营销违法行为、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医疗器械制假售假违法行为“五大稽查集群战役”,坚决用最严厉的处罚打击遏制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今日在长沙召开。省食安委副主任、副省长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食安办主任,省食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刘湘凌作工作报告。

食品药品产业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我国每天要消费食品40多亿斤,每年消费药品达1.5万亿元。2016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努力践行“四个最严”,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源发性食品药品安全重大事故的底线。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为72.77%,同比提高3.25%。

会议要求,当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

2017年全省将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要千方百计防控风险隐患,按照监管“全覆盖”、检查“双随机”的要求,将风险管理落实到食药监管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推进“智慧食药监”工程建设,探索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要聚焦问题狠抓整治稽查,把全面深入地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作为今年1号专项整治行动,下狠心根治经营乱象,尽全力为中小学校包括幼儿园打造一片食品安全“净土”,同时开展严打非法营销保健食品的“护老”行动等,通过抓查处、抓曝光,力求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规范管理提升餐饮质量安全,倡导创建“明厨亮灶”,推广餐饮业全产业链经营、联盟配送经营等模式,建立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和供应商,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优化服务助推产业发展,完善鼓励支持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和产业集聚区建设政策措施,积极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食品药品冷链物流配送等产销模式。

向力力表示,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牢牢把握“严、实、快、稳”四个字,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以“铁的脑袋”、“铁的心肠”、“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将“四个最严”贯穿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全领域、全过程。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和“属地管理”,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有责任、有岗位、有人员、有手段。

会议还表彰了2016年度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长沙市政府、永州市政府、常德市政府、株洲市政府、岳阳市政府,以及省农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10个厅局被评为优秀单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