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新一轮殡葬改革启动 重点乡镇将推行强制火化

2017-03-29 15:35:58 [来源:尚一网] [编辑:金灵]
字体:【

尚一网讯(记者 李彦 通讯员 李燕喜) 记者从常德市殡葬管理处获悉,目前我市大部分区县(市)已完成强制火化区调整,尚未完成的有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全市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强制火化区调整工作,强制火化区的火化率要达到100%。

2015年9月,根据《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全市启动了新一轮殡葬改革,调整强制火化区范围。市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我市强制火化区范围是:市城区(含武陵区、鼎城区武陵镇、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津市市和各县人民政府所在的镇,此次调整主要根据各区县(市)人口、耕地、交通等情况,并以2004年划定的强制火化区为基础,结合全市乡镇区划调整情况进行强制火化区重新划分,细化到村组,按程序报批后向社会公示。其中,城镇规划区、重点旅游乡镇、工业园区、交通便利地区以及具备火化条件的平湖区都将划为强制火化区,人口稀少、交通不便、暂不具备火化条件的地方可暂时划为土葬区。今后,在强制火化区范围内,所有死亡的居民和在该区域范围内死亡的其他人员一律实行火化(国家规定允许土葬的少数民族除外,我市主要是回族、维吾尔族),县城丧事办理一律在殡仪馆进行,乡镇及人口比较集中的行政村将设立集中办丧场所。

此外,市、县、乡、村四级覆盖的殡葬设施体系建设也在同步进行,去年全市共投入2亿多元新建、改建了一批殡葬服务设施,例如临澧县、安乡县、石门县完成殡仪馆升级改造等。今年,德山殡仪馆将投入使用,常德市万金陵园出山道路改造和大型停车场建设计划于年底完工,澧县、津市新建殡仪馆将投入使用,鼎城区、桃源县、安乡县将正式启动殡仪场馆新建项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