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茶传统制作工艺传承人向天顺:工艺有失传危险

2017-03-29 10:58: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黄金茶传统制作工艺传承人向天顺:工艺有失传危险

华声在线讯(记者 吴媚 摄影 童迪)3月28日,在采新茶喽·湘西黄金茶直播现场,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村书记、湘西黄金茶传统制作工艺的传承人向天顺现场演示手工炒茶,记者有幸目睹了长摊青这项传统工艺。

炒茶现场,一阵阵水雾升腾而起,空气中传来阵阵茶叶的清香。 据向天顺介绍,湘西黄金茶传统制茶工艺可分为五个环节——采摘、摊晾、杀青、揉捻、干燥。“手工炒制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从鲜叶到干茶,全靠一双手控制,火候、力道、速度等全凭经验。”记者看到,几道工序向天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向天顺从事湘西黄金茶加工近30年,从小耳濡目染湘西黄金茶手工加工。1997年大学毕业后,在进入矮寨镇政府工作几年之后,他很快就转向了湘西黄金茶的种植和技术推广。“还是对茶叶痴迷太深了”,他说,2009年5月,他东拼西凑了20万元,辞职回村办起了“吉首市隘口茶叶专业合作社”,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由于湘西黄金茶沉寂多年,当时隘口村茶园面积不到300亩,大面积的茶树已经被开垦为稻田和蔬菜地,传统的制茶工艺除了家族的几个老人,已经没人愿意学了。

湘西黄金茶沉寂多年,一些传统的制茶工具流失民间,收集不易。在传统的制茶过程中,“烧火是师傅”,火势要多大全靠用心,“鼎罐”要热到什么程度直接关系到茶叶的杀青力度。火势大了,茶叶焦边难看,糊味都出来了,火势小了,杀青不透,一股青草味。“经过一年的潜心摸索,打烂了数不清的‘鼎罐’”,向天顺终于在“火坑”上制作出了高栗香的茶产品。

“长摊青,重杀青”,摸透了湘西黄金茶传统制茶工艺的秘诀后,再把这个传统理念贯穿于今天先进的制茶设备,合作社的高香绿茶终于问世了,产品一出来就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012年,向天顺注册“苗疆”商标,成立吉首市苗疆茶业科技有限公司。由其加工的湘西黄金茶绿茶曾获“2013中国武陵山片区绿茶金奖”等多项殊荣。

80年代以前,在隘口村手工炒茶的手艺世代相传、薪火传承。但随着机器制茶时代的来临,传统手工炒茶日趋式微。向天顺说:“手工加工湘西黄金茶,是我们祖祖辈辈长期制茶摸索和实践的经验总结,但现在,一般年青年人都热衷于机械炒茶,手工炒茶不愿学,手工制作技艺有失传危险。”

名人说茶

【湘西黄金茶只可有一,不可有二!】著名画家、作家苏高宇:首先,湘西黄金茶作为当今的三大饮品之一,市场前景广阔,品质特殊。从专业角度讲,湘西黄金茶的氨基酸含量超过其他名茶的两倍之上,在品质上占据绝对优势。它之所以赢得如此盛誉,也是由于湘西地区与众不同的地理特点。湘西黄金茶只可有一,不可有二!没有可复制性。同安徽宣纸一样,如果把湘西黄金茶换到别的地方去,也只能是南橘北枳。其次,湘西黄金茶作为湘西地方的龙头产业,茶产业的推广不像其他产业那样。与矿产业不同,茶,作为一种文化饮品,有中国传统文化独具的美、优雅和质朴。它可以引导一方风气,从事茶产业的人也会因此拥有文化内涵,变得更加优雅、纯净、内敛、温和。

【湘西黄金茶,乃绿茶之王】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主席兼秘书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跃文: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湘西黄金茶我情有独钟,我曾经给湘西黄金茶题字:湘西黄金茶,乃绿茶之王。我是怀化溆浦人,对湘西黄金茶也是近年才有接触,是由于它特殊的品质吸引了我。在我们当地的民俗中,茶叶从生到死,贯彻生活方方面面。小孩上火、生疮了,母亲会泡一杯茶;人离世时,嘴里要含三样东西:大米、银子、茶叶。茶叶在溆浦的方言中运用极其广泛。水里没泡茶叶,也说“喝茶”。烧水,叫“架茶”。敬老人,准备祭品,叫“下(祭)茶”。红白喜事的糖果包,也叫“茶”。现代社会,会讲茶的营养元素及含量,讲防癌健康,我认为这很好。但和古代对比,太理性化、工具化,这是一种退步。我们有必要进行文化回归,学到老祖宗的美学经验。要用文化兴茶,升华灵魂、陶冶情操、悟道,提升品味。我相信湘西黄金茶有它独特的优势,将来一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赢得更多消费者喜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