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消费维权“新招迭出” 为消费者撑起“腰杆”

2017-03-29 08:24: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8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李海辉 陈程)“对不起,打折商品本就是有瑕疵的,概不退换!”“概不退换属于霸王条款,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是违法无效的”…… 3月24日,邵阳市大祥区市民许女士打开手机微信,当看到“漫说工商之‘霸王条款’”漫画时,忍俊不禁中感叹自己在消费维权上“又学了一招”。

去年以来,邵阳市工商部门立足群众关注的消费热点和难点,在维权宣传、维权渠道、维权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祭出“新招”,为消费者撑起“腰杆”。

该市工商部门将近年查办的消费维权、虚假广告、执法维权等典型案例,拍摄成“我与工商不得不说的故事”系列微电影4部,创作出“霸王条款”“网购风波”“传销陷阱”等喜闻乐见的系列漫画6期,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到实用维权知识。“致富路上车抛锚 工商维权解忧愁”主题微电影还获得全国12315消费维权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邵阳市工商局还创新维权机制,整合法院的司法资源和消委的调解职能,邵东县于去年3月组建了全省第一家“消费者权益保护合议庭”,并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审判室”,破解了消费者打官司耗时、费力、费用大等问题。还开通“邵阳工商”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快速、便捷的在线投诉举报渠道。

据了解,2016年,邵阳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投诉1708件、举报331件、咨询945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9.8万元。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获得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全省政府法制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