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次应用物探手段核实资源储量

2017-03-28 10:33: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首次应用物探手段核实资源储量

省煤勘院创新物探技术破解探测难题

华声在线3月27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曾丽)日前,记者从省煤炭地质勘查院获悉,由该院承担的“郴州市北湖区鲁塘矿区煤炭(石墨)资源储量核实报告”项目,顺利通过由省国土资源厅等组织的专家评审。该项目主要采用物探方法——音频大地电磁测深法(AMT)来探测煤矿保有区和采空区,基本查清了区内保有区、采空区和水害区的分布范围,可作为矿山资源储量核实的依据,并对煤矿安全生产有指导作用,这是湖南首次应用物探手段核实资源储量。

2014年,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南方石墨有限公司和省煤勘院针对南方石墨有限公司北湖区鲁塘矿区老窑众多、开采历史久远、采动塌垮区与积水区遍布,井下大部分巷道无法实测,矿区资源难以查明等问题进行分析,一致认为,采用物探技术这一新方法是圈定保有区和采空区的不二选择。

从2014年至2016年,省煤勘院陆续在南方石墨有限公司鲁塘矿区开展音频大地电磁测深工作,累计完成202条音频大地电磁测深测线,物理点4669个,并提交了高质量的物探成果报告。项目实施过程中,省国土资源厅储量处、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省煤勘院三家单位联合攻关,终于破解了塌垮区资源储量圈定及采空区圈定的技术难题。

据介绍,我省煤矿众多,类似南方石墨有限公司鲁塘矿区的情况非常普遍。省煤勘院创新物探技术破解探测难题,具有广阔的推广与应用前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