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农民工可缴存公积金 进城买房安家有了着落

2017-03-28 09:06:00 [来源:娄底新新网] [编辑:金灵]
字体:【

娄底新新网讯 3月19日,冷水江市务工人员刘志超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惊喜地发现合同中还有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条款。2016年,娄底市将进城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目前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已突破100亿元。

近年来,娄底市把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作为释放改革红利、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着力解决职工刚性住房需求和购房资金不足等问题。娄底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农民工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工作的意见》,将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其中冷水江、涟源还将缴存公积金的条款写入相关劳动合同。该市优化农民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和使用,对实行最低工资标准的,免缴个人部分,在使用上享受国家同等政策。出台阶段性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在提取方面,增加次数、放宽条件;在贷款方面,取消贷款次数限制,降低首付比例,增加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放宽异地贷款。

图为进城务工人员了解缴存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

目前,娄底市已对全市1055家行政事业单位3.5万人,3253家民营企业9.2万人进行了摸底澄清,并与聘用合同制员工的单位、劳务派遣公司对接,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已有55家单位为劳务派遣人员或聘用人员进行了建制缴存,其中,娄底保安公司为所有员工进行了缴存,双峰县甘棠镇卫生院为农民工补缴了去年以来的公积金,双峰县人民医院将临聘人员纳入了缴存范围。

政策“松绑”,让更多进城务工人员尝到了甜头,许多农民工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解决了刚性住房需求,实现了在城市的安家梦,一批空置商品房也得以去库存。2016年,娄底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达15亿元,对冲还贷提取同比增长3倍;给5067户发放贷款13.7亿元,个贷率提高8.81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的社会效益日益凸显。(记者:周澜 通讯员:周俊 刘芾 刘慧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