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建立“驻村辅警管交通”平台 城乡道路交通管理一体化

2017-03-28 08:59:32 [来源:邵阳新闻网] [编辑:金灵]
字体:【

2162716659977980
驻村辅警对群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张敏 通讯员 罗伟洪 陈奇 伍先安)3月2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介绍,为破解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处警难、交通拥堵疏导不及时的难题,我市创新道路交通管理模式,在全市3299个行政村建立了“驻村辅警管交通”平台,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道路交通管理一体化。

我市农村山区道路点多线长,机动车和驾驶员数量均超过全市总量的65%以上。然而,每个县(市、区)三至五个乡镇只有一个5名左右的民警或协警组成的交警中队,警力严重不足,导致道路拥堵时疏导不及时,发生事故时,处警民警难以及时赶到现场。民警长年累月拼命奔走,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眼前的难题。

今年春运前夕,市公安局在全市3299个行政村实施“一村一辅警”战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动对每一位驻村辅警进行交管业务统一培训,让驻村辅警在做好治安、消防管理工作的同时,协助辖区交警中队民警做好本村的轻微事故处理、安全宣传、秩序维护、道路隐患排查等工作。同时,号召派出所民警以及各乡镇干部参与交通管理。

今年以来,全市驻村辅警已协助交警部门处理轻微交通事故283起,开展交通安全宣传1650余次,排查道路安全隐患路段360多处,有71个驻村辅警协助交警部门主动开展“护学”活动,帮助农村中小学校师生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