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燃尽瑶乡亮——追记江华茶园完全小学原校长岑军

2017-03-28 06:08: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世日

鲜花怒放,满目葱绿。3月下旬,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茶园完全小学,生机盎然的校园仍然能让人察觉到难以言说的淡淡伤痛。

说起离去不久的岑军校长,从教师到学生,从村干部到普通群众,个个语带哽咽,难掩悲伤。他们都为失去一位好校长、好老师而惋惜不已。

“要做一支蜡烛,燃尽自己,照亮别人。”

“做为教师和校长,我要做一支蜡烛,燃尽自己,照亮别人,要让茶园片的学生和群众满意。”2013年2月24日,岑军刚来茶园完全小学任校长时的表态,没想到竟一语成谶,真的燃尽了自己,照亮了瑶乡。

3月6日,星期一,岑军在参加完升旗仪式,给学生训话后,坐到电脑前,对阳华庙村等几个村的精准扶贫学生资料进行审核。9时多,岑军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3月18日上午,经抢救无效,他的一生定格在了第46个春秋。

2013年2月,岑军用摩托车带着“家当”来到距离县城约20公里的茶园完全小学。破旧而荒凉的校园,连好用的厕所都没有。教学楼一间仅15平方米的小房间成了他生活、办公、开会的地方。

尽管学校距离县城的家不远,但岑军坚持每周住校两天和每天最早到校。

2013年3月,茶园完全小学启动合格制学校建设,新建综合楼。岑军带着老师奋斗在一线,跑图审、抓工程质量、做评估资料,市里、县城、学校来回跑,累得又瘦又黑。

“他就像一台永动机,成天忙碌。常最后去吃饭,最后离开学校。经常双休日加班,一桶5元的方便面,就打发了一天,过得就像个苦行僧。”教导主任毛彩虹含着泪水说。

“岑校长为孩子们尽心尽力干了一件大好事。”望着校园里那翠绿的桂花和香樟,宽敞而明亮的综合楼,茶园村75岁的蒋庆松老人既感动又哀伤。

“他的心里只有学校、老师和学生。”

“记人之好,谅人之过,容人之短,学人之长,真诚待人。”岑军常对老师和学生说。

在岑军刚来茶园完小之时,有朋友善意提醒他说,茶园完全小学关系复杂。也有不少老师怀疑岑军,能不能把心思放在学校建设上。

岑军每天一早一手扫把,一手撮斗,在校园巡查一圈,或查看安全,或清扫垃圾,或检查学生纪律。他带领老师到山头岭上挖樟树移栽到学校,4年来节约绿化资金数万元。“学校用钱的地方多,能节约的,决不多开支。”岑军常说。

岑军不仅还上了学校所欠债务,还节余了10多万元。渐渐地,他赢得了老师们的信任。

岑军带领师生创建书香校园、学习乐园、平安校园、园林校园,成了教师的朋友和主心骨。

今年52岁的蒋庆裕告诉记者:“岑校长的心里只有学校、老师和学生!”

三年级学生欧阳志雄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和70多岁的爷爷生活。岑军多次去他家里走访,帮孩子纳入贫困生补助范围。

下茶园村唐晓霞,母亲患有精神类疾病,父亲一个人打零工要养活全家6人。岑军多次家访,为他们家争取了扶贫项目、资金,落实了最低生活补助和助学补贴。说起岑军,唐晓霞一家人都充满感激。

“正是他自己做得正,要求严,带动了教师队伍风清气正,所以学校复杂的关系也逐步理顺了,学校教学成绩也有了大大提升。”县教育局局长唐孝任如此评价岑军。

翻开岑军的档案,参加工作25年来,他先后在偏远的濠江完全小学、贝江中心小学、水口中心小学工作,10多次荣获全县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校长等荣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