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热议开放崛起“3+5”实施方案

2017-03-28 06:06: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

“要营造开放的氛围”“要加大湘粤区域间经济合作”“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要发挥香港委员‘牵线搭桥’的作用”……3月27日下午,十一届省政协第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小组讨论现场,委员们围绕开放崛起“3+5”实施方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一阵阵掌声。

“开放崛起‘3+5’实施方案十分详细,部署和安排相当合理,对全省是一个很好的指导,对邵阳也是一个很好的指导。”省政协常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晏丽君建议,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要重视外贸;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主动与国际标准体系对接,同时制定我省名优特色产品标准,将其推向国际。

“加大湘粤区域之间的经济合作,有利于助推我省经济发展。”郴州市政协主席李评结合自身经验谈到,目前湘粤区域经济合作虽有差距,但也有潜力值得发掘,加强双方合作的同时,有助于我省学习对方先进经验,营造外向型经济发展新环境。

“湖南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优势明显。”省政协常委、长沙矿冶研究院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龚文勇认为,我省在海外矿产资源开发方面的机会很多。他希望省里能出台政策提高待遇,引进和留住一批高端人才;同时对海外大型项目合理规划,避免恶性竞争,集中优势力量进行重点突破;出台政策加强对中央驻长的科研院所扶持,保持我省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的优势。

“香港委员在湖南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过程中,能起到很大作用。”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丰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佐姣说,在香港想要办好企业,必须有国际性的思路。香港委员有九成以上都是企业家,大多具有国际视野。湖南的企业与产品想要走出国门,国际上的企业和资金也想走进湖南,香港委员能很好地起到承上启下中转的作用,做好“超级联系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