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提出2018年全市小学和初中基本消除超大班额

2017-03-27 16:02: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7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黄军山)近日印发的《长沙市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2018年全市小学和初中基本消除超大班额,2019年基本消除大班额,2021年全面消除大班额现象。

此《规划》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实现学校班额基本达标为目标,依据“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和“起始年级从严控制,其他年级逐年化解”的原则,科学规划城乡中小学布局,加快新建、改扩建学校步伐,不断扩充优质学位,推进师资均衡配置,严格规范办学行为,逐年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现象,为学生健康成长创设良好教育环境。

《规划》提出的目标与任务为:

从2017年起,全市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班额分别控制在50人和55人以内,今后不得新增大班额;2018年全市小学和初中基本消除超大班额,2019年基本消除大班额,2021年全面消除大班额现象。

从2017年起,全市高中起始年级班额力争控制在55人以内,今后不得新增60人以上大班额;从2019年起全市高中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控制在55人以内;2020年全市高中全面消除60人以上大班额。

《规划》提出,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学校建设力度,优化学校布局调整,加快配套学校建设,全面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到2020年,全市规划保留的义务教育学校98%以上要建设为标准化学校。其中,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高新区应在2018年前完成,长沙县、岳麓区、望城区应在2019年前完成,浏阳市、宁乡县应在2020年前完成。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推进学校特色发展,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以教育城域网和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建成100个“网络联校单元”、300所优质资源班班通示范校,实现对所有农村教学点专递课堂的全覆盖。

足额均衡配置教师。争取在3年时间内,按照学校办学标准和招生规模配齐配足教师,建设一支数量够、学科齐、质量高的教师队伍,有效解决师资不足产生的“大班额”问题。

此外,要完善招生管理制度,做好小学和初中招生入学工作。

严格规范入学制度。每年各区县(市)教育局依据学校办学规模和生源状况科学划分小学学区范围,由市教育局统一发布小学学区划分方案。

全面推进阳光招生。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制定切合实际的招生计划,合理确定学校招生规模,小学坚决实行划片招生,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城区小升初微机派位后严禁公办学校非正常“二次流动”,全面推进阳光招生,坚决杜绝择校现象。高中取消择校生招生计划。各中小学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坚决防止超过学校校舍、师资等办学条件的承受能力盲目扩大招生规模,从新生入学上严格控制新生班额。

严格规范学籍管理。认真落实《湖南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湘教发〔2015〕8号),坚持“一生一号、籍随人走”,严把新生审核关,各学校在新生入学后,要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招生录取数据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中接续每个学生的新学段学籍。凡学校违规招生,不予办理学籍,不予拨付生均公用经费。严把转学入口关,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无正当理由不能转学的规定,规范转学的条件和程序,禁止随意转学插班,对已经达到班额上限的中小学校或班级,原则上不再接收转学学生,坚决遏制借转学变相择校的行为,防止人为造成“大班额”。

严格实行平行分班。学校要均衡配置师资力量,小学一年级新生采取随机方式进行平行分班;初中一年级新生严格按照全市初一新生分班考试成绩进行平行分班,学校不得以学生获奖、竞赛、各类考级等成绩作为编班依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分重点班、实验班和特色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