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法源于湖南高庙文化

2017-03-24 08:45: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洪江市高庙遗址出土了世界最早的“八角星图像”,考古专家研究发现——

历法源于湖南高庙文化

辰溪松溪口遗址高庙文化晚期白陶盘外底八角星图案。(翻拍)

高庙遗址发现的八角星图像。贺刚 提供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3月20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春分。每年春分,在郴州安仁,群众都会自发举办民间节令活动“赶分社”,至今已持续1000多年。

2016年11月30日,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就包括湖南的“安仁赶分社”和“苗族赶秋”。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其起源于何时?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学家研究发现,在怀化洪江市高庙遗址出土的距今7000多年前的“八角星图像”,正是高庙先民对于太阳周年运动的摹写,为历法的起源找到了依据。

太阳历在距今7000多年前就已产生

洪江市高庙新石器时代遗址,先后于1991年、2004年、2005年进行了3次发掘。由该遗址命名的高庙文化,所处年代为距今7800年至6300年,其后续遗存为大溪文化(距今6300年至5500年)。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高庙遗址发掘领队贺刚介绍,有文字记载的中国早期历法,是《大戴礼记》所载的“夏历”,也称《夏小正》。据古代传说,历法在夏代以前的唐尧时代就已有之,这在山西襄汾县陶寺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得到了证实。那么,中国上古历法的出现年代是不是还要更早呢?考古界和史学界实际上在上世纪末已有了初步认识,其重要证据就是在安徽凌家滩墓地出土、刻有八角星图像的玉版和玉鹰。

史学家饶宗颐、李学勤,考古学家俞伟超、张忠培及天文学家陈久金等均认为:这种八角星图像与当时人们的方位观和天圆地方宇宙观有直接的联系,是方位天文学的典型符号;它是观测日影、测量时节和制定太阳历的仪具或原始式盘;它印证了古谶纬书所言“河图”“洛书”的说法,与周易八卦存在渊源关系。已公布的安徽凌家滩墓地同期遗存测年数据表明,那些玉器所处年代不晚于距今5000年,显然要早于唐尧时代。

贺刚说,据迄今为止已发表的资料统计,八角星图像在全国史前遗存中发现了近20例,其中以湖南洪江市高庙遗址早期遗存(距今7800年至7000年)发现的年代最早,且已具备了安徽凌家滩玉器上八角星图像的基本的要素——中心部位的方框、方框外的圆圈、等分的八角星,以及八角星图像外围的圆形天体。这种图像的构图在高庙文化晚期阶段(距今7000年至6300年)愈发规整。

据对多幅八角星图像的实测发现,这种等分八角星图像任意相邻角的顶点(也正好是与外圆的交点)与该图形中心点连线的夹角都是45度,而两条连线的延长线又正好与另两个对应角的顶点相交。

“这种角对应的关系正是对太阳周年运动所产生的投影线的摹写。”贺刚说,可以推断出这种八角星图像的最早出现,是因高庙文化先民在周年性立杆测日影过程中发现了太阳投影在不同季节的变化,并发现了太阳在夏至、冬至日的投影夹角是45度。它与现代天文学研究的结果十分接近。由此可见,高庙文化先民首创的这种等分八角星图像,实际上是表述日投影周年变化过程的一个缩写符号,可作为测定四时的仪具来制作太阳历。

贺刚说,可以确认,太阳历在中国南方沅水中上游地区出现时间,比古代文献所载中国最早的夏历早了近4000年,比埃及太阳历足足早了3000年。这一发现,是诸多考古学家与历史学家们始料未及的。

初创八卦和“天圆地方”宇宙观

“八角星图像,除了与方位、历法有关外,还与远古时代的八卦有关。”贺刚表示,从早期典籍所述八卦的起源来看,八卦的实质是据时间和空间(方位)的变化来推衍物象的变化,故这种八角星图像实际上也就是最原始的八卦图形。

在贺刚看来,辰溪县松溪口遗址高庙文化晚期遗存出土一件白陶盘底部的八角星图像,或许是解开八卦起源之谜的钥匙。最里面的圆,代表圆形天体即太极。此圆内的“+”形分割,代表两仪,各由任意两组竖、横线循环互构成阴阳。而两仪中的四组竖横短线分别指向不同的方向,构成四象(四方、四时)。内圆之外的第一层八角星,代表八卦(八隅、八节)。此八角星之外又有一圆以及该圆之外的四个对称小三角形图像与四个“人”形图像相连成“连山”状的图案,当是圆形天体与四时八节含义的重复描述。至于“连山”状八角图案外围又分别填有八个小圆圈,很可能是为八、八之数的重复构设。

中国古代先民的天圆地方宇宙观在先秦和汉代已很流行。贺刚说,高庙文化中早期陶器上的八角星图像,天圆地方的观念表现得十分明确。最里层方框,表示大地四方,方框外被一个圆形所环绕,表示圆形的天。在八角星图像的外围,还有由多条弧线组成的图案来表示圆形的宇宙,天圆地方宇宙论的观念在这幅图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高庙文化早期陶器上,还见有诸多类似的写意图像,那些光芒四射的太阳运行在圆形宇宙空间中。由此可见,天圆地方已是高庙文化先民普遍风行的宇宙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