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年内新增5000辆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

2017-03-23 06:58: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年内新增5000辆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车、桩、位、网”一体化运营——

“共享”又来了,这次是汽车

湖南日报记者 王晗

继共享单车扎堆进驻后,共享汽车的旋风也吹到了长沙。3月22日,长沙先导快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长沙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年内将在长沙投放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5000辆以上,建成分时租赁站点超过100个。“下单开车、停车走人”,一种智慧、绿色的新出行方式悄然走入人们的生活。

每小时20元,任意站点可还车

长沙市潇湘北路渔人码头,十几辆白色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整齐停靠,吸引来往市民的目光。

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导下,记者抢先体验了一把“共享汽车”。下载“先导出行”手机APP后,需填写资料注册并上传身份证、驾驶证、手持身份证等照片进行实名认证,通过审核后,就近找到用车点,根据页面上显示的车型、车牌号码、续航里程等车辆信息,选择好车辆、租赁模式后轻点“开门”按钮,车门便会解锁,整个操作过程用时不到5分钟。

记者现场体验发现,不同于普通燃油汽车,这种新能源时租车在操作上与普通汽车无异,其配备的“一键启动”功能简单便捷。在启动、运行中,车辆平稳、安静,且瞬间加速良好,除了在环保方面绿色、节能,在驾驶舒适性上也给人一种全新的驾驶乐趣。

从车辆解锁起,APP将开始计费。以基本车型为例,目前先导快线新能源时租车的收费价格体系暂定为起步价10元(5分钟之内免费),半小时后按照每小时20元的标准以分钟计时收费,同时推出99元过夜套餐、159元日租套餐及420元周末游套餐等多种实惠选择。车辆使用中所产生的费用将在1500元押金(含1000元车辆押金、500元违章押金)中统一扣除。

结束行程后,无需将车开回取车站点,就近在任意站点都能完成还车,使用非常方便。据工作人员介绍,先导快线新能源时租车基本车型的续航里程约为180公里,且公司在每个站点都将配建充电桩,用户无需考虑停车、充电等问题。

年内新增5000辆

上海“Evcard”、杭州“左中右微公交”、重庆“盼达用车”……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战略下,大批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企业涌现,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市民出行。

据了解,在长沙,先导快线已投入新能源时租车300台,分布在绿地中央广场、渔人码头、汽车西站、湿地公园和洋湖景园5个站点;“位位用车”共享汽车项目已运行一个多月,即将在保利国际试运行第二个网点;省国家低碳技术交易中心与上汽旗下共享汽车品牌或将在两个月内签订合同,将共享汽车项目引入长沙高新区。

“共享汽车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市民出行难、打车难、停车难。”长沙先导快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莉莉认为,共享汽车运营的关键在于网点和车辆,要让市民出门有站点租车,到达目的地后有站点还车。

她介绍,今年公司将在长沙投放车辆超过5000台,建成分时租赁站点超过100个,涵盖交通枢纽、旅游景区、企业园区、重点商圈、住宅小区等市民出行频率最高的地点。“十三五”期间,计划在全省投放1万台新能源车、建设8000个充电桩、4个公交充电站、600个分时租赁网点,并介入公车改革、网约车、特种车等领域。

共享汽车如何真正实现共享?余莉莉表示,除了增设网点和车辆,还应以车联网为核心,在站点、充电桩、车位等方面共享,实现“车、桩、位、网”一体化,创建“湖南人自己的智慧绿色出行平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