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增25位省工艺美术大师 最年轻者刚满35岁

2017-03-22 09:54: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蒋俊]
字体:【

第五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表彰大会昨日在长沙召开,来自湖南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25位艺人荣获“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截至目前,湖南共有146位行业领军人物荣获“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长沙有刘志广(陶瓷)、李建伟(陶瓷)、周世洪(陶瓷)、雍建刚(陶瓷)、宋志辉(刺绣)、徐向荣(刺绣)、张旭波(刺绣)、傅志成(烟花)入选。

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是湖南授予具有高超技艺和突出业绩的优秀传统工艺美术创作人员的最高荣誉称号,从1990年至今,已评出五届。本届25名省工艺美术大师,平均年龄50岁,最年轻的刚满35岁,涉及长沙、株洲、邵阳、湘西、岳阳、衡阳、怀化、郴州、益阳9个市州,涵盖陶瓷、雕刻、刺绣、织锦、竹编、烟花、剪纸7个分支专业。据悉,目前湖南传统工艺美术行业有5000多家生产企业,2016年湖南工艺美术行业产值达850亿元,与2007年的230亿元相比,增长近3倍。传统工艺美术品推陈出新,一些濒临失传的传统优秀技艺得以传承和恢复,如益阳的“梅山剪纸”、怀化的“明山石雕”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