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第二条磁浮线路或落户湘江新区 年内将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2017-03-21 10:28:1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陈巧玲] [编辑:蒋俊]
字体:【

磁浮快线,从长沙驶向全国和世界

国内十多个城市规划建磁浮,德国巴西等数十个国家前来调研考察长沙磁浮 省内郴州株洲张家界岳阳等已规划或启动项目研究,长沙第二条磁浮线路或落户湘江新区

长沙磁浮快线为中国轨道交通发展带来了多样化选择。图为工作人员在磁浮列车驾驶舱内操作。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磁浮快线为中国轨道交通发展带来了多样化选择。图为工作人员在磁浮列车驾驶舱内操作。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自去年5月国内首条中速磁浮线路——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以来,磁浮以其安全性好、噪音小、载客量大等特点受到普遍关注。近日,省住建厅组织专家召开郴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评审会,其轨道交通线路采用中低速磁浮系统的规划方案获得通过。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十多个城市正在谋划建设磁浮项目,长沙第二条磁浮线路有望落户湖南湘江新区。

中速磁浮快线彰显长沙“磁场”吸引力

“长沙磁浮快线的成功,为中国整个轨道交通发展带来了多样化选择,也为‘后高铁时代’提供了技术储备。”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长彭旭峰说,长沙磁浮快线首次将科研院所的试验线推向商业应用,让中国磁浮技术得到了大量实践。

据统计,目前长沙磁浮快线已吸引来自新加坡、奥地利、德国、巴西、韩国等35个国家,和北京、上海、广州等30多个兄弟城市前来调研考察。根据反馈情况,国内成都、六盘水、绍兴等城市也已着手进行线路规划,国外德国、马来西亚已提出合作意向。2017年、2020年的国际中速磁浮交通专题会议与国际磁浮大会也定于长沙召开,中速磁浮快线正“驶”向国际舞台,彰显着“磁场”吸引力。

“创新、开放是我们的发展理念,从前走出国门学技术,现在变成打开大门传授经验。”湖南磁浮公司总经理周晓明表示,多国提出的合作意向对湖南磁浮产业走出去形成较强的先发优势,磁浮交通作为综合性产业,也将带动其上下游规划和设计咨询、建设施工和装备制造、运营及增值服务等产业的发展。

湘江新区磁浮工程年内将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继长沙磁浮快线成功开通之后,长沙拟建设第二条磁浮线路。在长沙市今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中,湖南湘江新区磁浮工程名列其中,且年内将启动项目前期工作。根据规划,湘江新区磁浮工程是构建以金桥国家级交通枢纽为中心的放射式网络结构,规划建设河西支线、望城支线、宁乡支线,定位为城市快线,将实现新区核心区30分钟至长沙火车南站、九华高铁站、宁乡组团、望城古镇群,45分钟至黄花机场。

省内除了长沙和郴州,株洲、张家界、岳阳等市也已规划或启动磁浮项目研究。根据株洲市公共交通近期建设整体方案,该市轨道交通1号线将采用低速磁悬浮制式,线路全长27.9公里,走向为从湘潭易俗河到职业大学城,车站24座。张家界旅游观光磁浮专线项目已开始合作洽谈,该线路长约为60公里,将连通市内主要景点,及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重要交通节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