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育娃娃”公益项目 防治新生儿出生缺陷

2017-03-20 07:24: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防治新生儿出生缺陷

湖南发布“育娃娃”公益项目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 出生仅三个月、来自娄底双峰的小天佑是一对双胞胎中的妹妹,因为早产和先天性肠狭窄,她的体重远低于正常水平,至今仍在医院救治。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小天佑一家的生活陷入窘境……在湖南,平均每2小时就有3名像小天佑一样的出生缺陷儿降临。昨天下午,由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指导,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主办的“育娃娃基金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在长沙发布。该项目旨在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防治与患病家庭的救助帮扶。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通常包括先天畸形、染色体异常等。湖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出生缺陷高发省,每年新增残疾人1.2万人。湖南省52家出生缺陷监测医院数据显示,湖南出生缺陷发生率由2005年的150.31/万上升到2014年的221.87/万,居全国第三位。2015年湖南出生缺陷发生率与2014年相比虽略有下降,但仍远高于国家水平。许多家庭也因此承受巨大的精神痛苦和经济负担。

据介绍,育娃娃基金将为贫困孕婴家庭和爱心人士、企业间,搭建起爱的桥梁。同时,还将携手专业医疗检测机构,对有需要帮助的贫困孕婴家庭提供婴幼儿出生缺陷筛查,为孕婴家庭的健康保驾护航。活动现场,湖南知名主持人杨乐乐还被聘为育娃娃基金公益大使。

■记者 黄京

链接

二孩妈妈含泪取胎险丧命

专家建议准妈妈生一胎时尽量顺产

本报3月19日讯 经过一段时间的备孕后,市民小美(化名)终于怀上了第二胎。然而,第二胎的受精卵,却“扎根”在第一胎剖宫产疤痕处,这位妈妈只能含泪终止妊娠。然而,就在她在私立医院进行药物流产时,突然大出血,被紧急转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二科,专家团队紧急合力抢救,4小时才将小美从鬼门关拉回来。

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是什么? 省妇幼保健院妇二科主任廖湘玲介绍,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是受精卵着床在上一次剖宫产切口瘢痕处,俗称切口妊娠,这样很可能在妊娠早期引起子宫穿孔,破裂,出血,如未及时处理有致命危险。

廖湘玲提醒自身条件和胎儿条件允许的孕妈妈们,应尽量选择自然分娩。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临床表现无特异性,超声诊断有明确的诊断标准。如果头胎是剖宫产,准妈妈第二胎可在9~12孕周再次复查胚胎着床的位置, 尽可能在早孕期筛查, 必要时转诊到有条件的医院确诊,千万不要盲目观察, 错失早孕期终止妊娠的机会。■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谢海艳 欧娅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