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春意盎然——记湘郡未来实验学校老师黄勉

2017-03-17 16:0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桂清]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杨桂清报道

校园,不仅仅是一个培育人才的地方,更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世外桃源,黄勉表示,有幸能成为其中的一名教师,她倍感光荣和神圣。为了让自己的教育生涯达到她所追求的桃李芬芳、春意盎然的境界,她力求待学生亲如子女、密如朋友。作为湘郡未来实验学校的一名形体老师兼教务专干、备课组长,无论身处何种职位,黄勉都热爱音乐、形体教学,用心去追求教育的完美,也热爱每一个学生,用爱去滋润教育的每一块土壤。

一、政治思想和师德方面

作为一名教师,除了要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技能外,还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情操。因此,黄勉十分注重自身的思想进步和师德修养,努力使自己能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教师。2011年8月,黄勉加入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以优秀党员同志为榜样,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教学中,也能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能认真履行教师的职责,能主动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言行举止能为学生表率,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在工作中,能团结同事,克服种种条件和困难,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工作,因而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同事的信任和学生的热爱。

2016年11月,黄勉当选为长沙县第九届政协常委,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搞好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2017年她上交提案《关于推进长沙县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建议》,希望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二、教学、科研方面

1.刻苦钻研,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为了提高教学技能,2010年黄勉考上了湖南科技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的在职硕士;2011年考上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专业的在职研究生,还参加了许多的专业研修班以及高峰论坛会议。她所撰写的《浅谈教育中的情感激励作用》、《湖南省中学生消费教育调查及对策研究》、《对中小学进行民族音乐教育的思考》、《音乐减压在青少年成长中的作用》、《试论音乐治疗在缓解教师心理压力中的运用》、《表达艺术治疗在积极心理学中的运用》、《奥尔夫音乐治疗实践于自闭症儿童的个案研究》等10多篇专业教学、学生心理健康以及教育管理方面的论文在省级、国家级刊物中发表,且多篇论文获得了省市优秀论文评选的一、二等奖。参与了一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并主持了一项市级课题研究。

2.勇于实践,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与内容。

在校黄勉主要任教形体课,而形体课程是湘郡未来实验学校的校本课程、特色课程,对她们老师来说难度很大。因为教什么、怎么教,每个年龄段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要求,都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也没有适合面向全体学生(整班制)的教材,有的都是普及性不强的教参,这就需要老师自己从零开始一步步探究。在教研活动中黄勉首次提出了要将形体课与舞蹈课区分开,表示她们老师需要的是普及性的推广与学习,并不是专业性的提高,并且将礼仪训练纳入到形体课程的低段学习内容中,再结合《北京舞蹈学院考级教材》和自己原创的舞蹈小组合进行教学,这是教学内容的一种创新,也符合现在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发展要求。

为进一步推动舞蹈素质教育改革和发展,全面提高学生地综合素质,黄勉为学校申请成为了”湖南省素质教育舞蹈课研究示范基地”、“湖南教育学会舞蹈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且个人当选为湖南教育学会舞蹈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我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友阿杯”、长沙市三独等比赛,荣获了“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另外,黄勉受邀参加了长沙市青少年艺术工作者协会成立仪式,并当选为理事,为今后该校学生参加市级艺术比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

3.勇于探索,将艺术与心理健康相结合。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财富成为衡量价值的标志,教育利益化、家庭教育单一化直接导致新生代的学生们心理健康出现危机,在学校教育中,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了一项重要课程。而黄勉针对自己的主专业,刻苦学习,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以及北京舞蹈学院考级教师的资格证,还参加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习,将艺术、医学与心理健康相结合,研究表达艺术治疗,不断运用音乐治疗、舞蹈治疗等研究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个案与团体案例,填补了湖南这一领域的空白,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红网、湖南教育新闻网、星辰在线、潇湘晨报等主流媒体都有宣传报道,一些大门户网站也进行了转载。

三、管理工作

2012年9月至今,黄勉还担任了学校教务专干,负责以下的常规教务工作:一是学生学籍管理。建立、健全学生相关档案的建设工作,办理好学生入学、转学等手续并存档,掌握各班学生变动情况,统计上报与之有关的资料,做好小升初的各项学籍管理工作;二是教师的绩效考核,包括请假、代课、加班、问责常规工作等。并能接受学校临时安排的各项任务,多次组织小学部老师协助学校完成各项重要检查,如小学素质教育检查调研、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评估等等,并且检查结果都获得优秀,个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黄勉表示,作为青年教师,自己所做的还远远不够,等待她去追求的东西很多。未来她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虚心向前辈学习,积累经验,在新课改的机遇里,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向她设想的“桃李芬芳、春意盎然”的教育境界迈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