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三外企业在行动】浩通国际:助力成千上万家湘企“走出去”

2017-03-14 15:32: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动员令,也是集结号。2017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开放崛起步伐,拓展开放空间”。那么,三外(外贸、外经、外资)企业将如何发挥优势,在湖南开放崛起战略中彰显新作为?全国两会期间,华声在线推出特别报道——“撸起袖子加油干•三外企业在行动”,让我们一起见证“三外企业”的发展。


浩通国际总经理郑璧双侃侃而谈。

企业档案

成立于1996年5月的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涵盖海运、空运进出口货物、国际展品和过境货物的国际运输代理,凭借先进科学的运营模式和综合服务的一体化优势,在2014年被湖南省商务厅授牌为湖南省通关代理中心,是一家集通关、物流、融资、退税、结汇、信保等涉及外贸各环节为一体的外贸综合服务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实习生 谢宛珍 特别报道

从一家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到“保姆式全流程服务”的综合外贸平台,两会正当时,记者走进浩通国际位于湖南长沙的总部,探秘在国家产业升级转型的大背景下,浩通国际是如何赢得自身发展的契机,帮助成千上万家湘企“走出去”。

“2016年,公司主营货运代理业务营业额增长了23%,达到3亿人民币,而自营进出口额5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50%。”浩通国际总经理郑璧双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我们还通过专业服务,带动湖南进出口额50亿美元,帮助200多家企业实现外贸破零,让50家企业外贸业绩倍增。”这一串有力的数字,彰显了浩通国际的雄厚实力。

作为湖南省第一家国际货代企业,浩通国际拥有健全的海内外物流网络,业务遍布全球。在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公司顺应互联网商业发展趋势,做大做足物流文章,郑璧双表示:“我们公司的‘物流+’计划,集外贸、通关、退税、融资、培训、信息化等八项服务于一体,深度融合了外贸服务的方方面面。”

主营的国际货运代理,浩通国际“门到门”的服务有口皆碑,而如今的“物流+”计划,更是打通了全产业供应链。除了入驻省内20余个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外,2016年,浩通国际还义务对中小企业做了300多场外贸培训,向这些企业免费提供浩通国际的信息化系统。

“湖南身处内陆,物流成本相对于沿海要高不少,我们的企业要赢,就要优化物流。”卓越生物是一家海外留学生建立的创业公司,希望将荷兰的优质鲜奶引进湖南,但由于缺乏外贸业务操作经验,无法控制海外物流,浩通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和鲜奶运输的特殊性后,为企业梳理了整个外贸流程,郑璧双说:“我们为该公司优化了运输方案后,每公斤牛奶的物流成本降低了20元。”

除了在物流领域的专业发挥创新,创造生产力外,浩通国际的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在外贸综合服务和供应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在利用税收、法务和物流专业知识,帮助省中小外贸企业减少运输成本,创造竞争优势的同时,还为企业开辟国际市场提供了强大助力。

常德的大汉汽车,是一家生产大型客车的企业,近来国内客车市场饱和,竞争十分激烈,通过浩通国际实现了外贸“零的突破”。郑璧双介绍说:“在我们的协助下,企业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的国家,第一单3辆大型客车整车出口斯里兰卡,第二单增长至15台,下一单100多台的出口合同正在洽谈中。”记者惊讶地得知,连带产品目录翻译、跟国外货商对接的全流程服务竟然都是免费的。

200多家企业外贸破零,50家企业外贸业绩倍增,还有30多家企业外贸业绩回流省内。外贸业绩的回流,不仅对湖南省内税收方面颇有助益,更是促进了湖南产业升级的发展。

然而,湖南外贸人才奇缺,郑璧双感慨:“特别是县、市里的园区,根本没有经验。而且据我们了解,省内的高校并未开设报关报检专业。”在此情形下,浩通国际担起了培养外贸人才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湖南商学院、中南林科大、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等院校合作,为学生提供外贸实习基地,在培养省内外贸人才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璧双拿脖子上的围巾举例,“湖南省内只有2名有资质的报关归类师,而像我手里这样一条围巾,材料归类有几千个选项,如果本来是‘人造棉’却报成了‘天然棉’,两者的退税率不一样,企业归类出错,不仅在经济方面有损失,而海关抽检出你报关的归类错误,今后还将对企业重点布控。”

“物流之于企业,就像人穿衣吃饭,务必要有专业人员来运营。”谈起2017年的目标,郑璧双干劲十足,“我们要抓住湖南开放崛起大趋势,力争在5年内给省内所有园区(包括县、市、省、国家级)的中小企业做外贸综合服务”,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打造中小企业信息化和金融服务平台。”

做到省内行业的龙头,浩通国际并不自满,郑璧双表示:“在企业产业升级的同时,我们自身也在不断优化服务,向口岸优秀企业对标学习。2017年,我们计划主营业务保持20%的增长,并将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增加到50家。”对于湖南而言,这样创造共赢的企业,无疑会受到热烈欢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