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列入两大特色人口集聚带 迁移落户条件将放宽

2017-03-14 09:02:56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沪昆高铁醴陵东站1

过去因河流而形成的人口集聚格局,现在越来越受到高铁线路走向的影响。近日,省发改委印发《湖南省“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围绕高铁线路走向,提出要“形成四大特色人口集聚带”,其中,株洲被列入京广高铁、沪昆高铁两大特色人口集聚带。

规划明确,要构建以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引领,以三大区域性城市组团为依托、四大集聚带差异化发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推进的城镇化人口分布新格局。其中,长株潭城市群被要求推进扩容提质,加快建设成为人口规模大、技术水平高、服务功能强、基础设施发达的国家级城市群,打造全省重要的人口集聚区,强化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支持长沙、株洲、湘潭根据城市发展需要,逐步将周边市县调整为市辖区。全面有序放开城区人口百万以下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百万以上城市落户条件,放宽长株潭市三市之间的迁移落户条件。

高铁改变生活,也改变人口分布。规划提出要“形成四大特色人口集聚带”,即京广高铁人口集聚带、沪昆高铁人口集聚带、长益常高铁人口集聚带和张吉怀人口集聚带,主要围绕高铁线和旅游线分布。其中,株洲因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拉出“黄金十字”,被列入了京广高铁、沪昆高铁两大特色人口集聚带。根据规划,京广高铁人口集聚带,发挥岳阳、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郴州等市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备的有利条件,建设城镇和人口密集、产业功能强大、现代基础设施发达的集聚发展带;沪昆高铁人口集聚带,以长沙、株洲、湘潭、娄底、邵阳、怀化等为重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人口梯度转移。(株洲日报记者 廖喜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