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胡忠雄代表:加强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

2017-03-14 06:11: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胡忠雄代表。记者 罗新国 摄

记者 周帙恒

【档案】

胡忠雄,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故事】

“洞庭湖是‘长江之肾’,保护与治理决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长期工作生活在洞庭湖区,胡忠雄对这片湖泊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建议加强洞庭湖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将其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

胡忠雄说,这些年洞庭湖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目前还存在着水多、水少、水死、水脏等问题。阶段性的水多,防汛压力大;阶段性的缺水,抗旱任务重;有些局部区域的水死,导致整个江湖、江河连通、农业灌溉设施不能完全发挥作用;有些地方的水脏,则影响到湖区老百姓的生活用水。

加强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不仅事关洞庭湖区湘、鄂两省,而且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五省一市沿江近12万平方公里、6000万人口的防洪和生态安全。为此,胡忠雄建议完善顶层设计,加大对洞庭湖区重大水利建设的支持力度。

“江湖连通工程是解决洞庭湖区防洪、水资源、水生态环境问题的关键措施。”胡忠雄说,岳阳市正在积极推进城区南湖——芭蕉湖河湖连通工程,将城区周边湖泊与洞庭湖连接起来,同时规划实施“引江济湖”工程,从洪水港新建引水工程引长江水入华洪运河——华容河——藕池河到益阳,解决洞庭湖腹地缺水问题。这些工程对洞庭湖区乃至全国开展河湖连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建议国家将这些工程优先立项,尽快启动实施。

另外,胡忠雄还建议将河湖长制落到实处,冲破利益藩篱,以流域而不是行政区域划分目标责任,同时建立积极的洞庭湖区生态补偿制度,使地方能更好地推动工作。

【感怀】

洞庭湖的水已经非治理不可了,只有放到国家层面加以综合考虑,这湖水的保护与治理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华声在线北京3月13日电)

相关专题: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