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基层的“两会声音”】戴碧蓉:给予残疾人福利企业优先采购权

2017-03-14 06:10: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记者 刘文韬

【档案】戴碧蓉: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残联理事长。

【观点】同等条件下,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给予残疾人福利企业优先采购权,以保障残疾人就业。

【背景】残疾人福利企业作为国家、集体和社会各界为帮助残疾人劳动就业而举办的生产经营单位,是残疾人集中就业的主要渠道,也是关爱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在当前残疾人就业形势严峻、残疾人福利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应按照残疾人就业条例中关于“在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购买集中使用残疾人的用人单位的产品或者服务”的要求,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对残疾人福利企业进行扶持。

【建议】戴碧蓉代表建议,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明确给予福利企业优先采购权。对部分福利企业产品实行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或定向采购。需要购买由社会福利企业、慈善机构或其他特定机构生产的产品时,采购人可以采用单一来源方式,直接向福利企业进行采购;经常使用、适合残疾人生产的低值易耗品,政府应在定点采购中单独设置一部分面向福利企业定向采购。对福利企业的专产产品实行政府采购扶持政策,确定适合残疾人生产、经营的福利产品名录,引导福利企业根据自身特点进行生产或经营,生产的福利产品由政府部门采购。

(华声在线北京3月13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