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

2017-03-14 06:09: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湖南改革发展实践中”

许达哲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

记者 冒蕞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专访。许达哲表示,要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做好工作,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三个着力”要求,履行好政府职责,着力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着力提升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为全国经济平稳增长作贡献。

许达哲说,2016年,湖南与全国一样,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呈现出稳中向好、转型加快的态势。今年,我们提出增长8%左右的目标,争取取得比2016年更好一点的结果。这个目标,既符合实际、也富于挑战,需要下大力气才能完成。也就是说,我们不刻意追求GDP的规模,要更加注重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回答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时,许达哲说,要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释放企业潜力;靠创新,培育发展动能,厚植发展优势;靠实干,抢抓发展先机,创造新的业绩。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抓企业,抓产业,抓项目,抓改革,抓政策。

许达哲介绍,抓企业,就是要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拓展内外部市场,加快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和有创新能力、有特色的中小企业。今年,要加快出台税收增量地方留成部分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研发、奖励做强做优企业的管理团队等支持政策,引导企业减虚夯实、减少冗员、减少能耗,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抓产业,就是要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发展新兴产业,打造新型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依托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平台,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打造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航空动力、先进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链,全面改造提升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发挥我省军工基础较好、创新成果多的优势,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扎实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建好航空动力、卫星导航、海工装备等基地。抓项目,就是要按照“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立项一批”的要求,推动交通、能源、水利、信息、产业等重大项目建设,抓好长益常、怀邵衡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航发动机、中电信息安全产业园等产业项目,以及农村安全饮水、农村公路、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带动和扩大全省投资,既促进当前经济增长,又夯实发展基础。抓改革,就是要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国资、投融资、财税金融等关键领域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扩大有效供给;推进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混合所有制和内部管理制度改革,解决企业同质化和层级过多、战线过长、力量分散问题。抓政策,就是要落实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招商引资“强磁场”,广泛吸纳人才、资金和技术。

许达哲指出,要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央下达的“军令状”,确保实现年度脱贫目标,集中力量补齐农村中小学、农村危房改造、农网改造等发展短板,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守住民生工作底线。以湘江、洞庭湖为重点,全面推行“河长制”,实现全省河段、湖区生态保护与治理责任的全覆盖。

许达哲最后说,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大力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等问题的专项整治,继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加强制度诊断,认真梳理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等领域的廉政风险,织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强化道德约束,加强廉政教育,建设诚信文化,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对弄虚作假等行为零容忍。尤其是要加大对扶贫工作的督查力度和对扶贫资金的审计力度,对滥用扶贫资金、搞假脱贫实行严肃问责;对瞒报事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动真碰硬的工作作风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华声在线北京3月13日电)

相关专题:许达哲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