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三外企业在行动】湖南省茶业集团:一片小小茶叶何以做到“五个第一”

2017-03-13 12:31: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动员令,也是集结号。2017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开放崛起步伐,拓展开放空间”。那么,三外(外贸、外经、外资)企业将如何发挥优势,在湖南开放崛起战略中彰显新作为?全国两会期间,华声在线推出特别报道——“撸起袖子加油干•三外企业在行动”,让我们一起见证“三外企业”的发展。

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端青接受记者采访。

企业档案

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湖南省茶业集团”)成立于1988年,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科研、茶文化传播于一体,专业制茶、全产业链经营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三。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实习生 谢宛珍 两会特别报道

经营茶叶总量、出口创汇全省第一,欧盟市场出口、有机茶出口、经营边销茶总量全国第一……在过去的2016年,湖南省茶业集团取得了“五个第一”的骄人成绩,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其中出口8000万美元,更是带动了40余万户茶农增收7800元。

湖南是产茶大省,素有“江南茶乡”的美誉。作为湖南茶产业的龙头老大,湖南省茶业集团的茶叶除在国内销售外,相当部分出口至美、加、欧盟、日本、俄罗斯等地百余个国际和地区。一家身居中部的茶叶公司,何以走上国际大舞台,湖南省茶业集团也曾筚路蓝缕。

“我们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从事茶叶出口,算起来已经30多年了。”副总经理贺端青就湖南省茶业集团的发展分了两个阶段,“1996年至2005年,出口从无到有,是第一个阶段,也是‘黄金十年’,出口额也一度攀升至四五千万美元。”

“做出口,外贸综合型人才很重要,需要对当地国家的文化、律法、税务、海关政策等要十分熟悉。”贺端青坦言,作为内陆省份,湖南急缺这样的人才,通过自主培育,湖南省茶业集团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外贸型队伍,也有效保证了出口量的增加。

“2005年至今,则是我们稳中求进、资源积累的第二个阶段。”贺端青与记者聊起“黑茶”蝶变的故事。2005年以前,黑茶主要销往边疆,因原料粗老而为大众所不喜,部分黑茶企业在经营上更是步履维艰,“主要是消费者认知度不高。”

湖南省茶业集团以敏锐的眼光,对白沙溪等黑茶企业进行接管。“在当时来说,这是一个颇具魄力的举措。”贺端青笑着说。通过股改,以及对黑茶进行重新包装、宣传、推广,更是在2010年走上上海世博会的舞台,“名气来了,销量也随之节节攀升。”

经过10来年的沉淀积累,湖南省茶业集团打造了以君山、湘益、白沙溪、臻溪为主的知名品牌,从粗放的大包装散装茶,升级为小包装茶、袋泡茶、茶饮料、速溶茶粉、茶食品、提取物等深加工产品。

目前,湖南省茶业集团旗下拥有控参股企业60多家,搭建了国家茶叶加工技术研发中心湖南分中心、省茶叶种植与加工技术研发中心、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三大科研平台,建立了97个优质茶园基地,茶叶总面积60万亩,其中有机茶国际认证基地面积10.5万亩。

去年,由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茶业集团等为主体的科研团队研究项目《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更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意味着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在生产中得到成功的推广应用,大力提升了黑茶产业的技术水平。

“今年,我们将力争整个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出口9000万美元,带动40万户茶农户均增收8500元。”谈及2017年的愿景,贺端青信心满满。在他看来,十年的沉淀积累即将迎来一个新的爆发期。

据贺端青介绍,2017年,湖南省茶业集团将继续下大力气做好基地建设,尤其是有机茶基地建设,提升有机茶质量和产量,同时将继续为茶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保护价收购基地茶农茶叶,保障茶农科学种茶制茶的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茶业集团也正在筹划遴选海外茶基地,将自身的技术优势应用到当地的茶叶加工中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