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湘西丨流动:让人、财、物都动起来

2017-03-13 11:04: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编者按

2016年,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和怀化市洪江区率先脱贫摘帽。

2016年,全年湖南共减少贫困人口125万,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湖南精准扶贫在2016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继2月25日至28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走进湖南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张家界市之后,3月8日至10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又走进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今天,新湖南客户端推出“脱贫攻坚看湘西”系列报道——三个关键词看湘西脱贫攻坚最后一篇。

三个关键词看湘西脱贫攻坚之三:流动

流动:让人财物动起来,财富才是有源之水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玉文

出去:让商品和村民都出去吧

年前,湘西花垣县双龙镇双龙村的施金银和村上的其他贫困农户,杀了自己家里养的猪,准备开始熏制腊肉。

自2015年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集团”)驻村帮扶以来,施金银自家熏制的腊肉有了稳定的销路。

就在华天集团驻村的当年,他家便实现了脱贫。

64岁的施金银,甚至于整个双龙村贫困农民生活条件的改善,都缘于一张“双龙村村民产业订单”。

华天集团驻村提出的“农业订单模式”,有序推进了全村产业发展。

2016年,华天集团在双龙村共收购农副产品达10.6万元,受益村民103户,户均增收1029元。村民们看到了“真金白银”,积极性越来越高。今年上半年,规划种植100亩辣椒、100亩玉米,51户村民争相与工作队签下“订单”。由于田少山多,华天集团引导村民饲养黄羊、种植果树,目前,村里已经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吸纳所有贫困户入社,养了100只黄羊,种植了230亩冬桃。

庆幸的是,记者在采访一路可以见到,诸多的扶贫产业项目在设计之初,都考虑了供销对路的问题,搞产业扶贫,必须要让商品能卖出去。否则,就会物贱伤农。?

除了商品,更要让人流动出去。

2016年5月,株洲市人社局牵头组织了23家企业先后来到湘西自治州泸溪县和凤凰县举行贫困劳动力转移专场招聘会,提供涵盖建筑、建材、餐饮服务、房地产、加工等行业共200多个就业岗位。

2017年2月24日,济南市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签署了劳务扶贫协作合作协议,济南市相关职能部门,将从劳务对接、就业帮扶、就业培训、培训机构等多方面进行精准扶贫。

2016年3月以来,花垣县分别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四市签订劳务输出合作协议。先后组织9场劳务输出专场招聘会。1700多名劳务人员成功签约,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088名。

通过教育培训,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走出大山,出去打工,然后反哺家庭。湘西州在转移就业脱贫的战役已经进入了攻坚的高潮。

进来:让外面的人都到村里来

签订32个合同或协议项目,总投资337.06亿元,拟引进资金332.06亿元。

8月19日上午,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与凤凰县政府签约,投资50亿用于全域旅游等领域的开发。

这次投资的50亿元,包括在凤凰县城建游步道,功能集民众休闲和承接国际旅游赛事为一体。除此之外,还将对周边的景点,如八公山、苗人谷、老家寨等进行包装。

此后,凤凰县政府分别与华夏投资集团、秀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分别投资18亿元、30亿元,与凤凰县在旅游基层设施建设、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旅游综合体开发、旅游投资运营平台筹建等领域开展合作。

2016年,凤凰县在全域旅游发展上共引入98亿资金。

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告诉新湖南记者:“签大单,我们就是要搞全域旅游,让所有基础设施、相关产业甚至生活习惯都直接或间接服务旅游,绝大部分百姓都直接或间接从旅游中获益。”

让更多的游客进入凤凰,走进湘西,让外面的人来旅游消费,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这才是结合湘西、符合凤凰实际情况,精准扶贫的大招。

相关专题:脱贫致富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