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看湖南】凤凰:易地搬迁“挪穷窝” 乡村旅游促发展

2017-03-13 09:36:05 [来源:红网]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夯卡村易地搬迁村寨全貌,寨中还修建了小花园和篮球场,以供村民们休闲。

夯卡村的苗族姐妹们坐在新村寨的石台上,脸上都忍不住洋溢着欢乐与幸福。

新搬迁的村寨里,家家户户挂着火红的大灯笼。

麻金坤(右)和老伴杨凤香(左)坐在新落成的家门口拍张合影,两人都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发展了乡村旅游扶贫项目,让这座老村寨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老家寨吴香莲的店门口,妇女们做着手中的苗绣,这些手工艺品将会被运送至欧洲进行展览与销售。

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 摄影 张必闻 凤凰报道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凤凰县位于武陵山区腹地,全县有苗族、土家族、汉族等28个民族。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民族聚集状态,使其脱贫致富之路显得要比其他地区更为艰难。

那么,作为湖南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凤凰县是如何依托自身特色,让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5%,并荣获2016年度全省脱贫攻坚一类先进县的呢?

崎岖山路变水泥大路 土坯木屋变结实砖房

一排排明艳的砖墙上,嵌着古色古香的木窗,屋檐如牛角般像上划过一道弧。沿着一条宽阔的水泥路走进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易地搬迁新寨,家家户户门前的对联、大红的灯笼,都展示着村民的欢乐与悠然。

然而直到去年,这里的人们还住着土坯危房,生活在离镇上约10公里的雷公潭寨,买生活用品、看医生、孩子上学都得从悬崖上爬下“天梯”,再走2个多小时的山路到镇上。曾因车祸而左腿残疾的麻金坤,有两个儿子都因发高烧,在送医途中相继夭折在这条崎岖的山路里。说起这段故事,乡亲们满是惋惜与无奈。

2016年3月,扶贫工作队开始在离腊尔山镇不到两公里处开工建房,同年12月,35户世代居于偏远闭塞的雷公潭寨民全部搬迁到此,在崭新的苗寨里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

32岁的龙真爱嫁到夯卡村已有13年,她说,工作队还在寨子里成立了苗绣公司,为苗寨女人提供做苗绣的工作,给她们带来了收入来源,“男人们在外挣钱,我们女人在家门口也能挣钱了!”

目前,夯卡村雷公潭苗寨搬迁点已纳入国家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典型项目动态监测点,将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提供借鉴。而通过近两年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夯卡村已脱贫53户241人,贫困发生率降低了25%,老百姓的日子已是越过越舒坦。

释放苗族风情 乐享乡村旅游

凤凰县除了进行易地扶贫搬迁,让老百姓们“挪穷窝”,还依托苗族风情品牌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脱贫工程。

在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一家苗绣店门口,三五位苗家女人正一针一线地做着手中的绣活。店主吴香莲也是一位苗家姑娘,正向客人们介绍她手里的手工苗绣围巾。自从老家寨发展了旅游扶贫工程以来,不仅有大量游客走进这里,扶贫工作队还帮忙把店里的纯手工苗绣介绍到欧洲进行展览销售。

而吴香莲的店不只为妇女们提供了工作,还对口帮扶贫困户。她感慨,自从发展了旅游业,让她最开心的便是她也有能力帮助寨子里的乡亲了。

近年来,凤凰县坚持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以带动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凤凰县扶贫工作组负责人介绍,凤凰县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和特色文化,有效提升了凤凰乡村游人气。同时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脱贫的有机结合,去年已带动0.9万建档立卡户脱贫。

如今,凤凰县走分散发展路子,支持家家户户发展特色产业,以对接庞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于是有人开了农家乐、有人养殖稻田鱼……好一派热火朝天的生活之态。

相关专题:脱贫致富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