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毛泽东九到板仓

2017-03-13 06:53: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字体:【  
历史上的长沙县1933年市县分治是毛泽东成长的大舞台,在这里,毛泽东就读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发起成立新民学会、主编《湘江评论》、发起成立文化书社、组织长沙共产主义小组、创办湖南自修大学、领导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工作……

杨家板仓故居。(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柏强

历史上的长沙县1933年市县分治是毛泽东成长的大舞台,在这里,毛泽东就读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发起成立新民学会、主编《湘江评论》、发起成立文化书社、组织长沙共产主义小组、创办湖南自修大学、领导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工作……在这里,毛泽东曾与同伴“中流击水”、与杨开慧壮别天涯……

以往的资料,将毛泽东到板仓定格为“四到板仓”;作者通过深入研究,发现毛泽东到板仓至少有九次之多。

一到板仓

毛泽东第一次到板仓为1916年。根据《长沙县志·柳午亭传》记载:“民国5年,毛泽东经杨昌济介绍步行四十里赴柳家访问,交换武术和体育等意见,后撰写成《体育之研究》一文,在《新青年》上发表。”这是毛泽东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

毛新宇所著《爷爷毛泽东》载:“那是1916年的暑假期间,杨先生在板仓家中度假。一天,毛泽东冒着酷热,从长沙城出发,步行了120里到杨先生家中拜访请教。这是毛泽东第一次到板仓……毛泽东回答说在研究体育问题,杨昌济马上告诉他,距板仓40多里路的地方,住着一位从日本留学归来的柳午亭先生……他便在第二天,请了一位农民带路,前去拜访柳先生。”

毛泽东步行到柳家,受到柳氏父子柳午亭、柳直荀的热情接待。杨、柳两家系“交情三世久,春色两家分”的挚友。柳午亭与杨昌济为留日同学,是著名武术家、体育运动爱好者和倡导者,住高桥方塘冲黄棠山庄。

毛泽东与柳午亭切磋武术,称赞他在体育的研究和实践上,有较高的造诣,许多地方值得效法。

二到板仓

毛泽东第二次到板仓则是与杨开慧结婚后的1921年春天了。此时杨昌济已过世。

杨开慧与毛泽东喜结良缘。他们 “不作俗人之举”,一不做嫁妆,二不坐花轿,也不举行婚礼。亲戚朋友前来祝贺也只用一杯盐姜豆子芝麻茶招待。

虽然婚事新办,拜访德高望重的外祖父向寿吾及其他砖屋(向寿吾家)亲人却是必须去的。

杨家和向家两代联姻,杨昌济的父亲杨书樵娶向家二十六世祖向国源之独生女——杨昌济的母亲为妻。这是杨、向两家的第一次联姻。杨昌济的祖母和杨昌济的外祖母系同胞姐妹,她们来自长沙县葛家桥名门望族黄家,系黄澹斋之女。

杨昌济因父母早逝,故常在杨、向两家轮流生活、学习。

向国源嗣子泰椿,号寿吾,清授奉政大夫,五品衔候选通判,次女向振熙嫁杨昌济,这是杨、向两家第二次联姻。

望着身材魁梧、谈吐豪放、满面笑容的外孙女婿毛润之,饱读诗书、终生以教育为业的向寿吾老人,慈祥的面庞上露出微笑。他不时和外孙女婿谈论时局,时而讨论书中的一些问题,不时微微点头……

三、四次到板仓

长沙市博物馆馆藏资料有易礼容在1976年8月16日的回忆,关于中共湘区委员会的工作“……黄爱、庞人铨被杀,赵恒惕要捉毛主席。主席正在板仓,余盖(千山)去把的信……”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一八九三—一九四九》(修订本)载,“(1922年)1月17日,黄爱、庞人铨因领导湖南第一纱厂工人罢工,被赵恒惕杀害……毛泽东得知黄爱、庞人铨被害,立即从板仓杨开慧家中返回长沙城。” 这是毛泽东第三次到板仓。

1922年10月24日,毛泽东领导长沙泥木工人罢工取得胜利,同日毛泽东与杨开慧的长子毛岸英出生。此时毛泽东一家住清水塘。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家世》(李湘文编著)载:“1923年2月中旬,他(指毛岸英)随父母到板仓外婆家过年。新年后,返回长沙,住清水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一八九三—一九四九》(修订本)载:“(1923年)2月中旬……同杨开慧携毛岸英到板仓过春节。”这是毛泽东第四次到板仓。

五到板仓

根据毛岸青纪念馆资料介绍:

“毛岸青,1923年11月23日出生于湖南长沙东乡板仓的外婆家中……9月16日,毛泽东遵照中共中央的决定并受国民党本部总务部副部长林伯渠的委托,从上海回到长沙,在湖南筹建国民党……毛岸青刚刚满月,毛泽东又奉命离开长沙去上海,准备赴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家世》(李湘文编著)载:“岸青出生时,毛泽东刚好在长沙,因为中央派他来这里贯彻中共三大关于国共合作的精神,帮助改组国民党。期间,他得以抽空回板仓看望儿子。时间不长,儿子刚满月,他接到中央之命,离长沙去上海,尔后又转赴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是毛泽东第五次到板仓。

六到板仓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传·1903—1927从韶山到井冈山》载,1924年12月,毛泽东离开上海回湖南养病,他先在长沙板仓岳母家过完春节,1925年2月6日和杨开慧带着岸英、岸青回到韶山冲。

毛新宇在《爷爷毛泽东》中载:“1924年12月底,毛泽东自上海回湖南。这一年的春节,毛泽东是在长沙县东乡板仓杨开慧的家中度过的……1925年2月6日(正月十四)毛泽东带领全家回到韶山,同行者还有毛泽民。”

1925年农历正月十三日(2月5日),寿吾老人与世长辞。毛泽东与杨开慧随向振熙从板仓出发一同赶往砖屋悼念。毛泽东写有“哲人其萎” 四个大字的祭幛挂在临时搭就的寿吾老人灵棚厅上。

七到板仓

《中国共产党长沙县历史》载,1927年1至2月,毛泽东在湖南考察农民运动。2月5日,毛泽东到长沙县考察,在板仓住了几天。这是毛泽东第七次到板仓。

在这期间,毛泽东召开了有农民、手工艺人、小学教员、乡村医生等参加的座谈会。毛泽东详细地询问与会人员的家庭人口、经济收入、当年收成、各阶层农民所占的比例和当地农民运动开展的情况,然后用真切的事实,驳斥了土豪劣绅对农民运动的污蔑和攻击。毛泽东除到柳午亭家等一些地方进行农民运动调查,还从板仓出发步行三十里来到尊阳乡许家屋场(现为长沙县金井乡)杨开慧嫡亲姨妈王十阿婆家,找杨立三详细了解尊阳乡农民运动开展情况。

八到板仓

据《湖南人民革命史》载,党的“八七”会议后,中央决定改组中共湖南省委,指定彭公达为新省委书记,并派毛泽东回湖南协助彭公达改组省委,贯彻党的新政策,领导秋收起义。8月12日,毛泽东从武汉返湘后,即去长沙县清泰乡板仓,与杨开慧一道调查农民的土地问题。这是毛泽东第八次到板仓。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一八九三—一九四九》(修订本)载:“(1927年)8月16日……同日(或17日)由杨开慧陪同,从板仓到长沙城里,仍住‘板仓杨寓’(已故杨昌济在长沙的住所)。”据当年参加毛泽东在板仓召开座谈会的钟庆生回忆,毛泽东离开的先一天下午,杨开明(杨开慧堂弟,1930年牺牲)安排其好友、开药铺的钟庆生通知缪正和(务农)、郭子光、缪佩秋(务农)、钟亮吾、王师忠(教员)、钟伏生共七人在缪正和家(就在板仓的边屋里)开座谈会,人到齐后,杨开明陪同毛泽东来到边屋里,毛泽东对各人的收成情况、当地自耕农、雇农、半自耕农情况等都作了了解,并分析了革命失败的原因。第二天晚8点,钟庆生找郭子先、钟伏生用轿子送走毛泽东,天未亮就到了水渡河。

毛泽东回到长沙后,与韶山来的农民座谈土地问题。通过对板仓和韶山两地农民的调查,草拟了《土地纲领》。这是毛泽东在土地革命问题上对全党的一个重要贡献,为湖南省委稍后讨论秋收起义纲领中提出的土地问题纲领提供了基础。

九到板仓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传·1903—1927从韶山到井冈山》载:“八月三十日,中共湖南省委在长沙接到安源市委有关湘赣边界工农武装情况的报告后召开省委常委会议,讨论确定湖南秋收暴动的计划。会议决定,首先集中力量在条件较好的地区平江、浏阳、醴陵等县和安源发起暴动,进攻长沙,并成立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作为秋收暴动的领导机构。”

“会议一结束,毛泽东便在第二天清晨乘火车从长沙前往安源。他走前先送杨开慧回板仓,要她照顾好自己的母亲,管好三个孩子,参加一些农民运动。这次分手竟成了他们的最后离别!”

1951年,杨开智到北京,毛泽东谈到最后一次到板仓时对他说:“我从后门竹山跳进来的,开慧走前门。”毛泽东与杨开慧家的保姆陈玉英回忆说:“毛主席翻过屋后竹山回来,脚都冒歇,又翻过后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