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伍跃时委员: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破解“谁种地种好地”问题

2017-03-13 06:19: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记者 张斌

【档案】

伍跃时,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副主委,隆平高科常务副董事长。

【观点】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人的现代化,首要任务是农民职业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根本途径,要培养具有先进生产管理技术、较强市场经营能力、善于学习科学知识的新型职业农民,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

【背景】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到达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2012年以来,农业部、财政部等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但各地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存在重视程度不高、投入不足、体制机制滞后、针对性和有效性不高等问题。

【建议】

伍跃时建议,加大投入,提高职业农民培育经费在“三农”投入中的比重。构建政校企合作为主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政府主要发挥政策引导、组织保障、资金补助的作用,农业院校、农广校等主要发挥筹集资金、师资整合、课程设置、组织教学的作用,农业龙头企业主要发挥创业指导、技术支持、产品保障、实际生产经营管理指导的作用,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

(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