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联合访谈】破除养老焦虑,让晚年更幸福

2017-03-12 08:13: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3月9日,胡建文代表(左二)、秦希燕代表(右二)、郭晋云委员(右一)接受联合访谈。记者 赵持 摄

主持人:杨柳青

文稿撰写: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贺佳

统筹:夏似飞

【提要】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将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开展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

如何破除养老焦虑,让晚年更加幸福?近日,“新湖南 更出彩”全国两会联合访谈演播室邀请到3位代表、委员畅所欲言。

【嘉宾】

秦希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湖南省政府参事

胡建文:全国人大代表、临武县武源乡龙家村党支部副书记、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晋云: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

1

养老金标准将实现13连涨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这意味着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将实现13连涨。但也有不少人感觉,养老金的这个缴费负担,有点偏重,呼吁降低缴费比例。请问代表委员,您怎么看?

胡建文: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一年年地提升,是我们国家不断发展进步的体现。但是,现在企业要负责的养老金这块,越来越感觉到这个包袱很重、负担很重,这也是现实。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国有企业的这些收益当中,转移一部分到养老保险金里面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因为,我们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是我们全国人民的,所以这一部分资产的收益转一部分来,除了用于他们自身发展的需要以外,转一部分来参与养老保险,给我们这些退休的老人家,多一些退休工资,我认为跟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这种性质是相符合的。

秦希燕:基本养老金标准逐年增长,这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保持养老基金的长期平衡,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如可以从国有这个企业的股份里面,转让或者出让一部分股份,充实到养老基金里面来,并使现有的养老保险金尽快地保值增值,产生部分效益。

郭晋云:我们国家的养老体系正在逐渐地完善。在养老金的平衡问题上,作为国家投入,国家应该承担起这样一个责任。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应该给所有国民更多的获得感,特别是对为国家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现在已退休的这部分人。

2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主持人:养老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基金安全问题十分重要。请谈一谈,应该怎样促进养老金的科学管理和保值增值?

秦希燕:养老金的科学管理、保值增值问题,是一个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我觉得,应该要科学地合理地配置好这个基金的资产,发挥它的作用。要完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并在管理上有创新,提高有效地抵御风险的能力。

郭晋云:养老基金确实应该加强风险防范。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争取高的收益,是一个基本的原则。

胡建文:我认为,养老基金的投资,一定要坚持以稳健为主。现在我们很多同志提出来,社保基金投资到股市上去。我认为,这可能要慎重,应该尽可能稳一点好一些。因为我们的股市波动比较大,这笔钱可都是养命钱、养老的钱,我认为还是要以稳健为主,要尽可能做到万无一失。

3

改变农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低的现状

主持人:对于当前农村来说,农村养老保障水平较低,这是农民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您觉得,这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破解?

胡建文:现在,农民也有了养老保险,大家都非常感谢党、感谢国家。但是,农村居民的养老保险金跟城镇居民来比,确实是非常少。这个群体人口比城市里有退休工资的人口多得多,这一部分人如何提高养老保险金,是国家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郭晋云:养老要和我们现在的新型城镇化联系起来。城镇的养老保障水平,比农村是要高一些。我们可以通过城镇化吸引更多的农村人口,把我们政策上的一些障碍去除,解决农村养老金过低的问题。当然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要过细。过去的养老金就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工厂改制的时候,同一个企业里,在医院里工作的人和在学校工作的人,养老金差别就很大。为什么呢?因为医院的改制,是按照市场化的运作,而学校的改制,是按照事业单位改制。我觉得政府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应该比较谨慎地制定政策,保证养老金的政策更加公平和高效。

4

养老服务呼唤创新,鼓励社会力量进入提供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展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请谈一谈,我们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应该如何改?如何创造条件来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

秦希燕:在我国,公办养老机构、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是极不平衡的。调研显示,现在民办养老机构是投入大、风险大、收益慢。而公办养老机构,数量不多,国家投入也不够。这首先要从政策上支持,建立财政性支持的民办养老机构,把民办养老机构的责任保险保障起来,解决这些民办机构的后顾之忧。我们在处理这些案例中间发现,老人一旦在民办养老机构发生意外,投了保的与没投保的,是两个概念。第二,公办养老机构在改革过程中,要明确其职能定位。公办养老机构应该是优先保障孤老优抚的对象、经济困难的孤老等。要加大基础设施,拓宽它的服务功能、服务范围。现在有些养老院,热天里风扇都没有,冬天里谈不上空调,这些东西都要加强。还要提高人员的素质,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第三,可以提倡公办养老机构由公家建、社会力量来经营的方式。在经营过程中,政府给予一些优惠政策,适当地进行补贴,或者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来支持社会力量进入这个行业发展。

郭晋云:我觉得,从我们国家劳动力资源的情况来看,应该鼓励“以老养老”,就是年纪较小的老年人,更多地去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服务年纪较大一点的老年人。比如,动员社区的力量,甚至老年人组织,来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来减轻社会和国家的财政负担。从国家来讲,公办养老机构应该具有兜底的作用,把最难的这部分老人能够承担起来。而这个普通的养老市场,可以进一步放开。同时,民办养老机构要学会创新,要适合我们中国的文化,不能简单地照搬西方的养老院模式。因为中国是典型的家庭文化,对家庭这块看得非常重。在家养老,老人能享受到身边的医疗,还有人照看,老人家相互之间还有交往,这种养老模式最符合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政府应该把握这个导向,支持这种服务性的养老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满足老人家的需求。

5

推进养老产业多业态融合发展,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主持人:我们身边已经出现了很多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如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基于“互联网+”的虚拟养老院等。请问下一步,我们应该如何进一步推进养老产业的多业态融合发展?

胡建文:我们要把养老作为一个市场来看待。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一些老人家也有很多层次的诉求,这就需要不同的养老模式,来给他们提供服务。作为政府,要鼓励这些养老机构进行创新,并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

秦希燕:老年人最想要的是延年益寿,最担心的是生命终结。我认为,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医养结合的方向,这也是特别受欢迎的。说到医养结合,就是既能够养老,有病又能够治,能够防范一些病,这个也可以多层次发展。特别是那些孤独老人,他没有后代,不靠社会养起来,怎么办?要把这些人集中养起来,肯定要有场地、人员、资金,这些都不可能离开政府的支持。政府要加大对养老事业的支持力度。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得很好,要织牢织密民生保障这张“网”,这其中就要把养老这个民生保障的底兜牢。

郭晋云:社区,是发展养老事业的重要力量。社区养老,在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这方面,能发挥很大的作用,例如开办社区老年大学等。另外,医养结合方面,实际上一些民办医院也有作为养老的专门区域。这些实践应该鼓励,有的是商业化模式的,有的是某种政府职能的一种延伸。在这方面,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能够让企业解决的问题,就放手让企业解决,但是要对养老有一个最终的兜底。

【故事】

社区“托老所”,解决“大难题”

记者 张斌

“有了这个‘托老所’,以后我们社区老年人养老这个大难题,就有法子了!”3月11日,说起马上就要启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广厦新村社区65岁的孤老李春媛满心欢喜。

老人家口中的“托老所”,位于社区选定的一处近600平方米闲置的房屋,目前正在紧张的装修之中,不久就可以投入使用。

社区党支部书记谭琳告诉记者,广厦新村是长沙最早的一批安置小区,地域宽广,人口构成情况复杂,特别是独居、三无和残疾等特殊情况的老人比较多,而且在生活上多有不便,幸福指数偏低。

眼看着年龄一天一天增大,这些老年人有的没有子女,无人照顾,有的身体残疾,行动不便,养老的焦虑也一天天加重。

为了提高这部分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广厦新村社区通过多方努力,将社区一处闲置的房屋改造装修,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解决老人养老问题。养老服务中心的装修风格,都对应着老年人的“口味”。而在养老服务中心的边上,就是依托于社区卫生服务站而设立的社区“健康小屋”。

“这让养老与医疗,在社区里进行了结合。”谭琳介绍,“一方面,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中心,可以享受养老各方面的服务,一旦发生什么意外或者疾病,就可以在‘健康小屋’进行紧急处理。另一方面,在平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可以来‘健康小屋’量量血压、测测血糖,普及健康知识、参加爱心义诊等;而来‘健康小屋’诊疗的老人们,也可以到养老服务中心体验那里的人性化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中心装修完成后,将采取委托企业服务运营的方式,根据老年人不同个体的情况,以免费或低偿形式为他们提供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真正实现生活困境老人在这个‘托老所’老有所依、老有所托。”谭琳说。

(华声在线北京3月11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