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潘碧灵委员:加强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

2017-03-12 08:1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陈昂] [编辑:蒋俊]
字体:【

 
潘碧灵委员 记者 刘尚文 摄

记者 张斌 陈昂

【档案】

潘碧灵,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

【故事】

身为环保专家,潘碧灵这次全国两会带了20多份提案,绝大部分都跟环保有关。

全国政协会议还未开幕,他就带着关于环保的问题,到环保部和北京市环保局实地考察“取经”。

“加强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既是构建长江大保护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全国湿地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10日,他告诉记者,这次两会,自己十分关注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问题。

他介绍,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湿地面积1154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21.5%。湿地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净化污水、保护生物多样性等20余项生态功能,是推动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关键要素之一。但是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长江经济带正面临着水质性缺水、湿地面积萎缩、生态系统退化等诸多严峻问题,改变迫在眉睫。

“这些问题的出现,也给湿地生态系统以及野生动植物带来了灭顶之灾。”他介绍,长江中淡水哺乳动物白鳍豚已不见踪影,长江干流中另外一种淡水哺乳动物江豚的野生种群数量每年也在下降。“如果长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不到有效扭转,5至10年内,长江江豚也会步白鳍豚功能性灭绝的后尘。”

心急如焚的潘碧灵在提案中建议,加快制定出台有关湿地保护与修复的法律和政策,如尽快出台湿地保护法,制定长江流域湿地保护规划,结合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大中央财政资金对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的支持力度。出台湿地保护与修复、湿地产权确权、湿地资源有偿使用等政策,将湿地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并实行湿地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同时,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设立长江流域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统一协调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退耕还湿力度。

【感言】

以长江经济带为重点,进一步加大退耕还湿力度,制订专项规划,增加资金投入,强化考核问责,才能逐步扩大湿地面积,强化湿地功能,确保长江流域生态安全。

(华声在线北京3月11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