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湖南:永定深山“苏木绰”有“三富”

2017-03-03 17:33:00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站] [编辑:刘艺]
字体:【
中国衡阳新闻网 www.e0734.com

马头溪村村民热情的欢迎仪式,鼓声连连,并为每一位游客献上一碗煮蛋

本网讯 记者周旭峰报道 在张家界永定区东南部的大山深处,掩映着一处土家风情保留最完整的原生态村落,它是以石堰坪村、马头溪村为中心的王家坪镇、沅古坪镇等土家族人聚居地,取土家语“祖源之地”的音译,名为苏木绰。由于交通闭塞,这里曾是个边远的小镇,也是最贫困的乡镇之一。

中国衡阳新闻网 www.e0734.com

绿树青山为背景,吊脚楼前有田地,屋前花儿来掩映

2017年1月20日至1月30日,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苏木绰》节目播出后,让苏木绰在全国火了一把,每天前来旅游的团队开始不断增多,让“贫困”不再成为苏木绰的代名词,旅游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电商扶贫让苏木绰焕发生机,农户富、企业富和电商富让苏木绰脱贫攻坚,欣欣向荣。

中国衡阳新闻网 www.e0734.com

阳戏为当地戏曲,演绎真情实意,获得掌声阵阵

农户富:吊脚楼农家乐的“蝴蝶效应”

2月28日,地处“苏木绰”腹地的王家坪镇马头溪村“关水坪农家乐”内,不大的院子里坐满了前来吃饭的客人,桌子上,农家腊肉、羊肉、猪脚、绿色青菜让游客们食欲大开,大口朵颐,农家乐老板全庆庚介绍,当地的旅游搞起来了,现在这家农家乐一年能为他带来十几万的收入,这是他从未想过的。

2009年,原本依靠货车运输来维持生计的全庆庚因为一场车祸致残,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负债累累,一家四口人全靠妻子替人缝补衣服的微薄收入生活,一年的收入不足两千元。2014年,在扶贫帮扶干部和马头溪村村干部的帮助下,全庆庚的马头溪村第一家农家乐开业了,全庆庚的厨艺受到了游客们的喜欢与支持,当年就获纯利8万元,这让全庆庚信心大增。

中国衡阳新闻网 www.e0734.com

游客离去,全庆庚开始收拾碗筷,整个农家乐全靠他掌勺

全庆庚介绍,每逢暑假都是农家乐最忙的时候,一个中午可能就要接待20多桌游客。“我的左脚是股骨头坏死,没办法弯腰蹲下,人多的时候,我忙不过来就会请周边乡亲过来帮厨,一天70至150元不等,多是请贫困户过来,这样也可以让他们赚点钱。”全庆庚介绍,为了丰富游客的体验,带动村民增加收入,院子的一端,苏木绰阳戏剧团会相应的进行本地特色戏剧表演,游客可通过点戏,一边吃饭,一边看戏,一顿饭吃的无比热闹,同时,在农家乐内还可以购买农户的土鸡、剁辣椒、香肠腊肉、土鸡蛋、土家织锦等“伴手礼”。

中国衡阳新闻网 www.e0734.com

养鸡大户龚安平正在为走地鸡喂食

贫困户龚安平的养鸡场便有大部分土鸡销往本地的农家乐,甚至供不应求,这让他非常兴奋,龚安平介绍,他的养鸡场目前年出栏土鸡3000只,土鸡蛋20万枚,年收入25万以上。

对于养鸡场的未来发展,他已经规划好了路子,打算在今年扩大规模,计划出栏土鸡5000到10000只,土鸡蛋40万枚,在提升品质的同时,着手改善包装,打造品牌,并抓好网络这个平台,让自己的原生态土鸡走向从更大的市场。

马头溪村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明清时期土家吊脚楼、风雨桥等传统土家建筑,水碾坊、木榨坊等生产生活器具,以及土家歌谣、戏剧、工艺等土家文化的民俗风情优势。近年来,马头溪村抢抓永定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机遇,突出特色,以生态文化旅游为抓手,将脱贫工作与生态种养、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如今,马头溪乡村旅游业日益火爆,有了全庆庚“关水坪农家乐”的成功样本,现在的马头溪村有各类农家乐11家,收入有10-200万元不等。马头溪的很多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富裕起来,数据显示,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突破5400元。

企业富:龚康剁椒的独特风味销海外

中国衡阳新闻网 www.e0734.com

剁椒美味,远销国内外

揭开陶罐的那一刻,一股专属剁椒的鲜香扑鼻而来,通过使用山茶油与七星椒经特殊工艺发酵剁制,再配以天然香辛料精制而成,龚康剁椒色泽鲜艳、久藏不腐,兼具辣、麻、香、鲜,拥有越辣越麻越想吃的自然口感,这些特质使得“龚康剁椒王”远销国内外,深受欢迎。

张家界龚康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龚中建介绍,该产品是以张家界武陵山脉腹地独有的七星椒为原材料加工而成,代用茶系列是以武陵山脉富硒带的野生葛根为原材料精心加工而成,而将加工厂设在王家坪镇内,既为农户的七星椒提供了稳定的销路,也带动周边农户就业致富。

“目前龚康食品有限公司已发展七星椒种植产业5000多亩,不久前又新引进了一条年加工生产量在3000吨的新鲜七星椒生产线,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七星椒专业合作社成立,为百姓提供产,供,销的服务,其中包括以保护价的形势收购社员的七星椒,当市场价高于保护价时,按市场价收购,当市场价低于保护价时,按保护价收购,确保老百姓的收入稳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龚中建介绍。

现在,公司的产品有“龚康辣椒王”、“土家腊肉油制辣椒”、“风味蒜薹”、“龚康老葛根”茶等多个种类,以七星椒为特色的产业化区域经济现已基本形成,2016年实现产量30万斤,产值1200万,2017年预计以2016年的20%-30%的速度稳步增长。

电商富:一台电脑助力农产品销往全国

中国衡阳新闻网 www.e0734.com

土特产经营店内,葛根粉排成一排挂在吊脚楼檐下

从2012年开始,石堰坪村以保护民居土家吊脚楼为基础,充分挖掘土家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的《直播苏木绰》节目让来王家坪的游客翻了两倍不止,王家坪镇的贫困户全子恒便利用该契机,扩大销售规模,让家乡的旅游土特产品更加畅销国内外。

“我这里有传统土家特产和绿色环保的农副产品,在家就能出售,以葛根为例,它的产量有季节性,去年我挖出新鲜葛根约有4000斤,制作成干的葛根粉、葛根片约1000斤,几个月便卖光了,甚至供不应求。”全子恒介绍。

中国衡阳新闻网 www.e0734.com

全子恒家中正在熏制土特产腊肉

全子恒在自家的吊脚楼内设置了做电商的场所,取名“苏木绰苏木绰石堰坪土特产经营店”,产品种类主要是野生葛根粉、葛根片、鱼腥草、自制香肠、腊肉和手工制品等,他说他每两天去镇上发一次货,一个月能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虽然比不上在上海打工,但在家上班最大的好处是能照顾父母。

“让老百姓获益是我们的最终目的。”石堰坪村党支部书记全建国表示,接下来,石堰坪村将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停车场、游道等一系列的旅游设施建设。下阶段我们也会联合文化产业公司,将老房子修缮建成客栈,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建设、统一营运的方式,把石堰坪村打造成为国际化标准的高端休闲度假村,村民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利,达到村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目的。”

中国衡阳新闻网 www.e0734.com

“苏木绰”拥有着土家风情保留最完整的原生态村落

永定区马头溪村的农家乐、石堰坪村“土家居住农耕文化体验游”、罗峰山万亩映山红、长茂山休闲游……在苏木绰,“一村一品、全面开花”的局面已经打开,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碰出火花,永定山水的“地利”正在转化为农民致富发展的“红利”,2016年,永定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达800万元,覆盖人口达4000人,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带动劳动力就业达1200人;拥有农产品加工企业225家,农产品加工原料基地达50余万亩,参与生产农户达7万余户,带动4600余人就业,直接带动农民增收2亿多元。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