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南泉寺景区筹划升级创国家AAAA景区 将提质改造

2017-03-01 17:21: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南泉寺景区整体效果图。

南泉寺名由中国著名书法家、文学家贺京沙先生书写。

这也是贺京沙先生墨宝。

南泉寺风光。

南泉寺风光。

南泉寺风光。

南泉寺风光。

怀梵法师陪领导们考察。

领导们听取汇报。

华声在线3月1日岳阳讯(记者 邓桂明 实习生 谢宛珍)今日上午,岳阳市旅游外侨委黄立副主任一行,在湘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方卫兵,县政府办副主任黎安平,县旅游局局长焦洪桥,中佛协副秘书长、南泉寺方丈怀梵法师等人陪同下,对湘阴南泉寺景区升级国家AAAA景区进行指导。

湘阴南泉寺于2014年获评为国家AAA景区,也是湘阴县唯一获此殊荣的景区。根据旅游景点有关申报规定,南泉寺获评国家AAA景区已近三年,达到申报国家AAAA要求,但要争取获评国家AAAA景区,南泉寺还要进一步提质改造及景区面积增容。

怀梵法师汇报了景区几个预投文化项目:

一、扩修南泉古井;

南泉寺因南泉古井而得名,景区预投220万扩修南泉古井。

二、石刻普庵祖师像;

普庵祖师,南泉寺创始人,在中国佛教界普庵祖师堪与六祖慧能大师齐名,六祖的《坛经》,普庵祖师的《普庵咒》是全国禅宗寺必诵的经咒。

三、洞庭观音铜像;

观音信仰,是我国普遍的信仰,因南泉寺不在大都市,需要一尊大铜像形成差异性观赏和朝拜,预投1200万元。

四、南泉禅茶园;

要申报成功国家AAAA,景区面积必须增容,以前与南泉茶场洽谈过,预承包其300余亩茶场作旅游用,在茶园里修建游道与禅茶文化项目,估计投入300万。

怀梵法师表示,目前需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解决如下问题:

一、资金问题,请政府拨出申报AAAA专款;

二、召开南泉寺申报国家AAAA工作会议,成立申AAAA筹委会;

三、返还南泉寺建厢房的十余亩地;

四、协调300亩茶场承包事宜。

经过考察和听取汇报后,领导们一致认为,南泉寺申报AAAA,条件已经成熟,南泉寺景区文化深厚,景区以宗教区、古井区、禅茶园区为规划核心,以祈福文化、养生文化、禅茶文化为景点旅游中心要素,相信经过提质改造,南泉寺一定会成为更高等级的旅游景区,对打造和引领湘阴县全域旅游做出更大的贡献。

链接

南泉寺:“汉传佛教最殊胜的道场”

南泉寺,位于湘阴县城东南五里许。因普庵祖师而闻名天下,被誉为“汉传佛教最殊胜的道场”。

北宋绍兴年间,普庵禅师于长沙求取禅法,得法后游访湘阴,见湘阴南泉山临湘江,畔洞庭,风光如画,山水养人,便立愿建寺,宋时南泉山,树林茂盛,松高竹密,宛如佛祖释加牟尼佛当年于双林涅粲之圣地,便取其名双林寺。普庵祖师后见山之南泉,泉水清澈,入寺求法者,凡饮水者,皆可去病延年,又以南泉寺为名,故南泉古刹,又因此灵泉而名闻天下。

普庵大师,在湘阴弘法数十年,天下尽知,闻名来湘阴南泉寺参拜求法者,难以计数。大师精通梵文,自悟梵音咒语,世称“普庵咒”。全国禅院,以“普庵咒”为早晚课诵。可见普庵祖师之巨大影响。中国汉地僧人,仅六祖慧能大师著《坛经》一部,而能自悟咒语传遍天下者,唯有普庵大师,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湘阴南泉寺,自宋代出现灵僧灵泉后,天下佛子,无不称叹,无所不知。

时世沧桑,南泉寺几度兴废。2003年,古寺恢复重建,2006年,省政协委员怀梵大和尚担任南泉寺方丈,从此古刹重光。现在的湘阴南泉寺,殿宇庄严,金碧辉煌,畔洞庭,临湘江,美不胜收,占地200余亩,殿宇、僧舍数十栋,投善资三千余万,2014年12月,湘阴南泉寺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从此不仅是湘阴县的佛教重镇,同时成为三湘旅游胜地。每逢节假日,许多长株潭岳的市民纷纷来到这千年古刹,赏南泉美景,闻千年梵呗。

更多报道请看专题:

一代高僧怀梵大和尚 - 华声在线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