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湖南】打工妹告别“广漂”留乡就业

2017-02-28 10:09: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村民在采摘松花菜

村民在包装松花菜

华声在线2月27日讯(记者 赖泳源)27日下午,年近60岁的熊瑞珍在摘完一筐松花菜后,肩扛到平地上,再将它们整齐打包……在张家界桑植县禾佳生态农业园,200余名像她一样的农业工人,通过稳定的工作收入过上了美好的生活。

熊瑞珍扛着松花菜到终点后,一口气都不用喘,停顿片刻,又开始继续工作。“我每天有60元的收入,比之前好多了。”说起工作,她眼神里充满了亮光。她跟记者聊道,自己和老伴儿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平常以务农为主,家里没什么收入来源。现在孩子们都长大了,自己和老伴儿的日子也好过多了。

除了熊瑞珍,还有贫困户刘腊春,听说家门口有了打工的好地方,而且待遇还不错,她毅然地留在了老家。“2015年以前,我一直在广东打工。”谈到在外打工的经历,今年47岁的她眼神里不由自主地有点湿润,“我再不回来,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要成留守群体了。”

她指着菜地不远的地方,说那新盖的房子就是自己的家,新房离她不足100米。

张家界禾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付斌说,公司以600元/亩/年的价格流转了6个村143户共523亩土地,栽培了辣椒、蕃茄、莲藕、松花菜、秋葵等绿色果蔬,养殖了金丝蛙等珍稀物种。仅此土地流转一项,便让村民每年收益高达31.38万元,其中流转73户贫困户土地140余亩,户均年收益1150元。

资料显示,自产业园成立以来,常年劳务用工数达200人以上,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新桥村等6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用工优先雇用,还可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村集体和个人根据经营效益年底分红的效益分配机制增收。

预计到2019年,通过扩大生产和建立蔬菜购销平台,产业园可以辐射带动全县1000户贫困户脱贫,真正实现“扶贫一个村、带动一个乡、辐射一个县”的扶贫成效。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