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湖南】土家织锦织就脱贫致富路

2017-02-27 09:53: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图为前来欣赏土家织锦的市民。

图为员工正在木腰机上织着土家织锦。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记者 赖泳源)我喜欢现在的生活,在家门口上班,还有不错的收入。”袁阿姨一边笑着说,一边动作熟练地在木腰机上来回牵引着梭子。她正在编织的土家织锦,不仅仅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给张家界老百姓带来脱贫致富的宝贝。

织锦造就“返乡就业”新趋势

土家织锦,土家语将其称之为“西兰卡普”,这是一种流传了数千年的土家族传统纺织工艺品,是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民间四大名锦之一。

步入织锦作坊,仿佛穿越了时空。木梭在腰机上来回跳跃,五彩丝线在织女的手上变化成艳丽精美图案,如同一个欢愉的民族精灵。

“我之前一直在外打工,家里90多岁老人和孩子都没人照顾,可愁人了。”织女殷秋萍2013年进入乖幺妹土家织锦厂工作,“现在每年都有几万左右的收入,在张家界已经不错了。”她乐呵呵的笑道。她坦言,只有回到家里就业,漂着的心才有安定感。

39岁的唐红有四个儿女,往年都是大包小包的背井离乡外出打零工,孩子无人照顾,经济上却还是入不敷出。“今年决定不出去了,就在织锦厂上班,家里情况反而有所好转了!”家门口的便利与不薄的收入,让唐红觉得生活有了新盼头,而“返乡”也成为张家界妇女就业的新趋势。

1400多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100元

土家织锦项目,是张家界武陵源区2016年度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已经创建永定区、武陵源区、桑植县、龙山县等5个生产基地。目前,利用武陵源旅游市场,吸引了大批高端游客消费。乖幺妹土家织锦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公司副总经理汤晓燕介绍,乖幺妹土家织锦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把产业发展与项目脱贫放在首位。三年来,土家织锦基地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400多人次。培训结束后,公司采取“农户+公司”、“基地+公司”两种生产模式,对于能全日制工作的可以选择在基地统一上班,对于要照顾家庭的可以选择租用织机在家里生产,以便照顾家庭。公司与农户签订协议,派出技术骨干上门进行指导,解决技术难题,定期回收产品。目前5个生产基地来自全市的贫困户就业达106人,人均年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

随着武陵源区生产基地被列入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到2017年年底,乖幺妹土家织锦可为1400多户贫困户分红154万元,人均增收1100多元。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