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岳阳市扶贫攻坚将摘掉10.5万顶穷“帽子”

2017-02-27 08:43:30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绝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今年岳阳市扶贫攻坚目标:10.5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2016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在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隆重举行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颖

伴着春日暖阳,记者走进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恍若走进了世外桃源。“我这原本不起眼的农舍,改造后成了村里乡村客栈的客房,不愁客源,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40多岁的村民唐伶谈起脱贫后新生活,自信满满。回乡创业小伙李再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春节期间,民宿旅游很受游客欢迎, 22个民宿点个个爆满,村里的土特产更成了抢手货。”

近几年横冲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从一个典型贫困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大路,如今旧貌换新颜,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向着幸福奔跑!

横冲村的巨变,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市委市政府将脱贫攻坚列为2017年全市“四大会战”之一,攻坚拔寨的冲锋号角再一次吹响!

合力攻坚

把脱贫攻坚作为民生首要工程

2017年,岳阳市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冲刺阶段。

脱贫攻坚上“接天线”,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下“接地气”,是关乎全面小康的第一民生工程。

在平江调研和市委集中研究脱贫攻坚时,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都用了“首要民生工程”来定位脱贫攻坚工作,并且将脱贫攻坚列入“四大会战”。近两月以来,胡忠雄对此项工作两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三次深入扶贫点调研,一次听取专题汇报,提出要牢牢把住“扶谁、谁扶、怎么扶、扶得怎么样”四个环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带队去我市对口帮扶的保靖县对接,并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新楚、副市长李激扬分别担任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他们多次现场调研、召开工作调度会。

目前,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认识,以最广泛的共识、最强大的合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决胜战。

找准短板

绝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近年来,我市脱贫攻坚成绩显著——2014年启动精准扶贫以来,全市减贫22万人,特别是精准扶贫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全市扶贫工作有了明显起色。2016年完成减贫任务8.06万,超出省定6.6万脱贫任务的20.6%,退出了23个贫困村,各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近4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1亿,投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6.3亿,兜底保障24402人,贫困群众真真正正得到了实惠。

既要看到成绩,也要分析短板——目前我市所剩的17.9万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占比近70%,帮扶力量极弱,效果很不明显;296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完善的资金缺口还很大,有70%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是空白。此外,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效率不高,监管不严,挪用、套取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驻村干部“走读”,结对帮扶走形式,扶贫政策只落纸面不落地等形式主义问题还比较严重。

找准短板,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指挥部明确提出——要切实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市县部门主要责任、派出单位包干责任、驻村队员直接责任、村支两委第一责任、贫困群众主力责任、社会参与协同责任,突出抓好基础台账、产业支撑、金融扶贫、易地搬迁、政策兜底落实、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社会扶贫等工作,一项一项“销号”,一仗一仗“歼灭” ,绝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挂图作战

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

如何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关键在于在“谁扶、扶谁、怎么扶、扶得怎么样?”,让老百姓真正认同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好的工作方案,是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紧扣市委市政府、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制定了《全市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明晰任务清单、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责任追究。

各县市区、帮扶工作队、贫困村、贫困户帮扶责任人,也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指导下,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县市区的会战方案,帮扶工作队工作方案、贫困村帮扶方案、贫困户的脱贫方案,真正做到一村一案、一户一案。通过系列可操作、可变现、可考评、可问责的《工作方案》,实化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硬化工作措施,形成人人手里有任务、个个肩上有责任干事氛围。

擂响战鼓,奋力冲刺。2月17日,我市脱贫攻坚大会战动员誓师大会在市政协召开,提出明确目标,今年实现10.5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19个贫困村退出的任务,平江县今年要确保2018年摘除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帽子。

挂图作战,合力攻坚。目前,脱贫攻坚指挥部部署了产业发展、培训就业、兜底保障、教育助学、医疗救助、住房安全等10大脱贫攻坚行动,增派了36家市直单位、5个区投入驻村帮扶,市级工作队达到75个,另抽调了12名精干力量充实市扶贫办队伍,追加了扶贫专项基金资金。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勇往直前、开拓奋进、爬坡实干,脱贫攻坚实际行动正踏着春天的脚步坚实走来……

【记者手记】

勇往直前 合力攻坚

近日,我市“脱贫攻坚大会战”召开动员誓师大会,再一次吹响攻坚拔寨的冲锋号角! 这场“大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点燃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梦想,让560万群众满怀希望和憧憬。

在凭发展论英雄,以项目比能力的时期,将脱贫攻坚战列入我市“四大会战”之一,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战役意义重大、迫在眉睫。

2014年我市启动精准扶贫以来,全市减贫22万人, 2016年完成减贫任务8.06万,各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近4亿元,贫困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但任务依然艰巨——目前我市所剩的17.9万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占比近70%。

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我市紧紧围绕实现10.5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19个贫困村退出、平江县年内完成3.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和2018年摘帽等三个层面的目标,在“扶谁、谁扶、怎么扶、扶得怎么样”四个环节上下功夫,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以目标引领和倒逼任务落实,强化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十大脱贫攻坚行动,做到真正让老百姓发自内心为扶贫工作“点赞”。

目标已确定,蓝图已绘就,措施已明晰。我们坚信,带着责任和感情,勇往直前,合力攻坚,定能夺取脱贫攻坚大会战全面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