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入长1个月租用率达80% 已有“天使”跟投

2017-02-26 09:12: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在如今交通越来越拥堵,停车位越来越难觅,绿色、高效出行越来越成为迫切需求之下,共享概念开始风靡。先前滴滴、优步席卷而来,随后共享单车盛行等无不是共享经济魅力的反映。就在当下,另一个新的共享出行模式——共享汽车再次风光上演。

今年1月,刚刚起步于国内一线城市的共享汽车也正式入驻长沙。据运营公司湖南省步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興介绍,公司投运1个月来,车辆租用率竟高达80%,并计划今年将新增车辆至1000辆,借还车站点约100个。不禁叫人发问,共享汽车将成下一个风口?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出,共享汽车虽好,但其占用的城市空间、道路资源都比共享单车更多,监管、安全保障机制等都尚待完善,如何破解才是共享汽车持续发展的关键。

■记者 胡锐

共享汽车之风刮进星城

今年1月底,在长沙县黄花镇的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校门旁的停车棚内,我省首批新能源共享汽车“位位用车”正式亮相迎客。顿时,前来观看、了解、试用的学生、市民及媒体络绎不绝。

说起创办共享汽车的初衷,蔡興是这样解释的:“如果共享单车解决的是绿色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共享汽车则让共享的距离更长了。”

蔡興告诉记者,自己曾留学英国,不仅在金融和传媒领域学习多年,而且见识了国外一些新颖的商业模式。2008年,留学归国的蔡興眼见国内互联网经济正如火如荼,便果断加入了这一创业行列,并先后创办了多车网、车险100网。

“之前的创业都跟汽车相关。”蔡興微笑着告诉记者,虽然这两个平台先后都已关闭,但他在汽车互联网行业的创业之梦并未停下,并坚信之前的创业经历将为自己之后的创业提供宝贵经验。

试水汽车互联网后,蔡興了解到德国、瑞士等欧洲国家兴起的共享汽车是将来出行的趋势,便有了进军共享汽车行业的念头。2016年6月,他注册了步客公司,以及邀约合伙人组建团队。10月,公司开始全面系统研发。再到2017年1月,首批11台新能源汽车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的车都是新能源汽车,既从绿色环保的社会效应考虑,又符合经济实用原则。”在蔡興看来,新能源汽车的共享模式将来定大有来头。

营业1月,日使用率80%

据公司运营总监唐权介绍,共享汽车在长沙投运1个月以来,平均每天的使用率高达80%,即已投入的11台新能源汽车中,平均每天有8台都会被租用。“看来我们长沙人对新鲜、潮流的东西都热衷尝试。”唐权笑道,有时一上午车就被“抢光”了,也正是考虑到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所以他们将第一批目标客户定位为大专院校师生,从而把第一个借换车站点设在了学校。

“很方便,我已经是第二次租用了。”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学生小张指着租用的共享汽车告诉记者,这辆车的电量是59%,可续航106公里,首小时内费用15元。

“没想到市场接受度竟如此高。”蔡興也表示十分满意。在他看来,共享汽车目前在国内仍是十分前沿,推广起来自然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更何况这一共享是基于新能源汽车之上的。以他们最初设想,1月份正式开通,应要到五六月份才能有如此高的使用率。

2月22日,记者在手机上关注了“位位用车”的微信公众号后,点击“共享汽车”的链接进入系统看到,可租汽车7台,1台正处于充电。在这7台可租汽车中,还可看到每台车的车型、车牌号、具体电量、可续航里程等具体信息。消费者可依据自己的情况和喜好来选择租车。

蔡興还透露,目前他们团队已经获得天使投资,下一轮融资也正启动。“PRE-A轮融资几百万元。”

计划年内共投1000台汽车

唐权介绍,他们将在本月底3月初在长沙新增3-4个借还车站点,计划在年内将借还车站点增至100个,投入新能源汽车约1000辆。

“我们做过详细的调查,在长沙各个停车场地、小区内,已经有上千个电动汽车的国标充电桩,我们将与他们展开合作。”蔡興说,他们不仅要建设自己的充电站点,还将充分整合市内已建成的充电桩,并争取2018年实现真正的随地取车随地还车。“未来条件成熟了,还将纳入包括特斯拉等高中档电动汽车,供市民租用。”

问题

推广、监管仍是难题

共享汽车虽好,但仍存在不少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多地对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的监管大多仍属空白,无章可循。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海波就认为,与“共享单车”不同的是,汽车占用的城市空间和道路资源是比较多的。如处理不好,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城市的拥堵,以及加大城市管理压力。

对此有人提出,管理者应积极对此进行关注,以及研究是否需要控制规模、设立市场准入规范等问题。

目前,大部分共享汽车都采用的新能源汽车。这就意味着要充分发展共享汽车,城市首先要具备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虽然近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但很多城市还远不能满足随时随地可充电的需求。

此外,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是信息审核的安全。由于共享汽车强调的是,提供更快捷、便利的租车服务,在对客户信息审核上相对较为简单。唐权介绍,“位位用车”的租用只需将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拍照上传,即可通过身份审核,成功租用车辆。但若有人使用他人的个人信息进行身份认证,则不易被查出,万一出了意外事故,也难于追责。

“上传驾驶证、身份证、使用者手持身份证照片等认证方式,看似严密,但并非水泼不进针扎不透。”消费者李和平质疑道,比如一个未成年人使用别人的身份信息就开车上路了,这样多危险。

还有人指出,与网约车不同的是,共享汽车出行时不能享受只坐不驾驶的休闲,还要自己耗费精力去开车。而且共享汽车的消费者到达目的地后,还要自己解决停车的问题,而在当下城市停车难、停车贵的背景下,便显得毫无竞争力。“因而共享汽车在推广时缺乏优势。”

观察

多地投放扩容 或成下个风口?

“虽然共享汽车目前还面临诸多发展难题,但因具有自己的优势,仍发展可期。”省汽车商会会长马湘滨认为,而且共享汽车目前遇到的以上这些问题可随着技术的进步及相应制度的完善而迎难而解。

“扫码取车,随借随还,不仅出行成本低,而且更灵活方便。”唐权表示,相比不用自己驾驶的网约车,共享汽车可以使消费者更能感受驾驶的乐趣。而相比普通的传统租车其成本更低。以长沙的“位位用车”为例,首个1小时内,只需15元,超过1个小时部分,按四座和两座车型分别以0.5元/分钟和0.4元/分钟计费,每天180元封顶。

目前,国内大部分共享汽车都选择电动车运营,不仅降低用车成本,还能有效减少环境污染。据国家信息中心去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每分享1辆汽车,可以减少13辆汽车的购买行为。随着国内大中城市,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再加上限行政策、上车牌难及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公众对“共享汽车”具有巨大潜在需求。

面对这一市场蓝海,一大批共享汽车平台开始涌现于国内各个大中城市,如已进入公众视野的“零派乐享”、“宝驾出行”、“Gofun出行”、“有车”、EVCARD、驾呗等等。投资、运营这些共享汽车品牌的,不仅有新型互联网创业企业,还不乏国内各大汽车厂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北京首汽集团、上汽集团、比亚迪等汽车企业都已加入了这场共享汽车革命。

其中北京首汽集团旗下的“Gofun出行”已经在北京储备1100辆车,车型包括奇瑞、江淮、北汽等,租赁点100多个,2017年将扩展到200多个。上汽集团与EVCARD合资成立的环球车享已经在上海投放运营6500辆。2017年,该公司将实现上海核心交通枢纽的全覆盖,同时还将覆盖至全国50个城市。比亚迪、中兴、车普智能、联程共享四家企业的1000多辆分时租赁汽车每天活跃在深圳街头。

除此之外,连外资车企也开始在抢攻国内市场。其中戴姆勒旗下的car2share早于2010年就在美国德州首府奥斯汀开始运营,并一举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共享项目。2016年4月,car2go正式登陆中国,并将重庆作为其在中国的第一个运营城市,现在其业务已开始向国内其他城市扩张。

“继滴滴、优步等网约车之后,共享汽车或将成为下一个出行领域的风口。”本地汽车人士预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