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论坛长沙望城举行 专家学者共话“雷锋精神与职业道德”

2017-02-25 16:0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夏博]
字体:【

2月25日,“2017雷锋精神论坛”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

华声在线2月25日讯(记者 龙腾)今日,“2017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家乡长沙市望城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学雷锋模范等就“雷锋精神与职业道德”话题进行了精彩阐述。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原副社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委员路建平,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黎春秋分别致辞,湖南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省雷锋精神研究会会长杨忠民出席并做总结讲话,湖南省社科院院长、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刘建武主持论坛。

“重申雷锋精神,以期能够建构一种与迅速崛起的国家硬实力相适应的民族国家之文化道德软实力。”“打好“雷锋”这一特色牌,以培育雷锋式好干部为抓手,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障。”……

论坛上,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万俊人,湖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鹏,雷锋生前战友、原海军副政委冷宽中将,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兵器江南工业集团首席技师杨芳等多位专家学者就“雷锋精神与职业道德”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望城区不仅是雷锋出生、成长、工作过的地方,更是全国出名的“雷锋窝子”,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程德明、“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中国好人”胡丙炎、“时代楷模”望城消防大队等一批雷锋传人。

“半个多世纪以来,望城人民怀着对雷锋的特殊情感,坚持不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雷锋’已沉淀为城市的精神内核和重要标识。”作为论坛活动东道主,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现场介绍了学雷锋活动的创新做法。

本次论坛是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长沙市文明委、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望城区委、区政府、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承办。论坛现场还对长沙市2016年学雷锋活动进行了表彰。

嘉宾发言精彩摘录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万俊人教授

重申雷锋精神,是为了医治我们业已严重萎靡的精神心理和文化道德,为了改善我们社会的道德伦理和文化心理,以期能够建构一种与迅速崛起的国家硬实力相适应的民族国家之文化道德软实力。“钉子精神”可以帮助抵抗浮躁之风、增强心理意志定力;“螺丝钉精神”可以让我们谨慎而客观地审视生活于社会和群体中的自我个人,加深对群体、社会、国家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抗拒现代商业流俗化社会里不时泛起的奢侈之风和享乐主义的解毒剂;“无私奉献精神”、“为人民服务精神”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急需重新获取和增强、以彻底摆脱腐败、慵懒以及一切脱离甚至伤害人民群众之腐败政风的精神正能量。

湖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鹏

雷锋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道德楷模,是全国人民、更是湖南人的骄傲。雷锋精神体现着民族的精神追求,既是人民群众学习的榜样,更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践行的伟大精神。我建议湖南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打好“雷锋”这一特色牌,以培育雷锋式好干部为抓手,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障,为此,我们提出四大培育路径建议:注重发挥教育培训功能,在培训“雷锋式好干部”的内容载体上发力;注重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在发现“雷锋式好干部”的渠道路径上发力;注重创新选拔方式,在重用“雷锋式好干部”的体制机制上发力;注重切实加强领导,在营“雷锋式好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上发力。

海军后勤学院原政委、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执行主任、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主任李天文

我认为,应当从五个方面将雷锋精神具体贯彻到岗位工作与职业行为中。一是要把“螺丝钉”精神植入本职,促进岗位建功立业。如我国航天工程、“两弹一星”的工作者,在国外技术封锁、国内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二是把创新精神融化血液,促进创造发明频传捷报。雷锋在其短暂的生命中,从小学自制半导体收音机,到在工人岁月中研制提高装运效率被称为土吊车的“横杆吊斗”,都彰显雷锋精神。三是把言行一致精神落地生根,促进诚信之花长盛不衰。四是把“一滴水”精神发扬光大,促进团结奋斗发展共赢。五是把奉献精神作为为人之道,促进奉献社会形成风尚。

《人民日报》理论部部务委员、高级编辑彭国华

爱国是雷锋精神的深厚底蕴,也是大国工匠精神的基础和底色;敬业是雷锋精神的鲜明标志,也是工匠精神的必备要素;诚信是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也是工匠精神的基本价值取向;友善是雷锋精神的崇高品格,也是工匠精神的动力和支撑。

《道德与文明》主编杨义芹

雷锋精神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今天,我们研讨雷锋精神与职业道德,第一,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业信仰。第二,要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第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四。刻苦钻研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兵器江南工业集团首席技师杨芳

作为雷锋的家乡人,我一直以雷锋同志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在工作学习中坚持用雷锋精神激励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努力传承雷锋精神。我是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控加工分厂的一名一线操作工人。刚进厂时,亲朋好友认为,当工人没多大奔头。一个女孩子天天干些“男人活”,又有多大出息呢?但我没这么想,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就是甘于平凡,从小事做起,在平凡中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