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医改将从这5项制度上获突破

2017-02-25 09:0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编辑:夏博]
字体:【

  2017年——

  湖南医改将从5项制度上获突破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30%以上 ●4月将全面推行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

  记者 段涵敏

  2月24日,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印发了《2017年湖南省卫生计生工作要点》。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春介绍,今年我省医改工作将以建机制为重点,努力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监管5项制度上取得突破。

  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到家

  越来越多的家庭医生,将迈入到寻常的百姓家里。陈小春介绍,以医联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我省将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日前,我省制定出台了《湖南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2017年,全省范围内全面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老人、儿童、孕妇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省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处副处长段云峰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伍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主要采取团队、出诊服务的形式,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等。例如,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

  据悉,签约服务费按年收取,费用主要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基金和签约居民付费等分担,各地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健康需求,制定标准。

  “两票制”、带量采购,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过去药品从生产厂家到医疗机构要经过多票多环节,层层加码,药价虚高,备受诟病。

  会议透露,今年4月,我省将全面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以期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据介绍,“两票制”是指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

  “以流通领域改革为重点,推动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适度。”陈小春介绍,下一步将建立药品省级价格联动机制,开展药品联合采购试点,探索药品带量采购,推动高值医用耗材阳光挂网采购,降低虚高价格。

  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今年,我省被列入全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省份,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

  据悉,我省将先选择3个市州试点,结合公立医院公益性定位、工作特点和本地实际,以及不同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和医、护、技、药、管等不同岗位职责要求,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结构,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有条件的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种模式。

  2016年,我省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落地。今年将加快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组支付、按病种支付、按床日付费等相结合的复合付费制度,充分发挥医保控费和规范引导诊疗服务行为作用。

  随着“全面两孩”时代来临,今年我省将优化妇幼健康服务,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免费为100万名农村适龄妇女实施“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免费为60万名孕产妇实施产前筛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