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客运3月起“实名制” 这些变化您知道吗?

2017-02-24 12:26:54 [来源:红网] [编辑:曾晓晨]
字体:【

3月1日起,长沙客运将逐步实施实名制购票,新版车票样票(上)将会印上出行旅客的身份信息。

新规实施后,旅客可在互联网上购票,携带有效身份信息,前往窗口或自助售票处取票。

红网长沙2月23日讯(记者 陈彦兵 潘锦 通讯员 吴文革)自3月1日起,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这一新规意味着,长途汽车票也会印上出行乘客的身份信息。那么,新规实施后,旅客购票、乘车将会有哪些新变化呢?

记者走进了长沙黎托汽车站,站长何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红网:长沙实施客运“实名制”的具体时间?

何萍:下个月,也就是3月1日至10日,客运“实名制”将在黎托汽车站和长沙汽车东站试点实施。5月底前,长沙市所有长途汽车站将做好实名制售票的准备工作。6月1日,全市长途客运站正式实施实名制售票乘车。

红网:“实名制”实施后,市民出行携带哪些证件可以购票?

何萍:除身份证外,乘客可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港澳通行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学生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部开局的外国人身份证明等有效证件进行购票。

红网:到时候,购票将会有哪些流程?

何萍:旅客到车站购票时,持身份证,售票人将信息登记入网,并打印车票即可。或者,也可通过在线旅游网、微信等渠道进行网上购票,再到车站大厅取票。取票时,要携带有效证件。

红网:儿童出行,是否会实行“免票制”?

何萍:与以往免票儿童直接可以上车的情况不同,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比如户口本,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

红网:关于代购车票,是否有新的规定?

何萍:新规对代购车票有更细致的规定,在代替别人购买车票时,代购人需要同时出示代购人及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红网:购票后,车票遗失怎么办?

何萍:以往在乘车中,乘客遗失车票的情况非常普遍,3月新规实施之后,旅客如果遗失客票,经核实身份信息后,可以免费补办。

红网:您认为实施客运“实名制”后,会给市民带来哪些好处?

何萍:新规依据《反恐怖主义法》的相关规定,实施长途客运实名制购票,在长途客运实名制购票之后,所有乘车人的信息都会联网,这意味着对旅客的排查更加严密了,公路旅客运输的安全系数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有助于公安系统办案,进一步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