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这8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与株洲有关

2017-02-24 09:14:49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从太空到海洋,从工业到农业,从医学到信息产业,都有在株洲工作和从株洲走出去的两院院士的科研成果。近日,记者从科技部门获悉,全国共有8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株洲有关。其中,刘友梅、尹泽勇、丁荣军3人在株洲工作生活,谭铁牛等5人虽在外地,却是土生土长的株洲人,他们共同为中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添砖加瓦。

刘友梅
刘友梅

刘友梅,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父”。他出生于1938年,江西省上饶市人。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车株机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

2002年,刘友梅亲自担任我国首列“中华之星”270公里/小时高速列车研制的总设计师,并在秦沈高速实验线中刷新创造了321.5公里/小时的“中国铁路第一速”,标志着我国高速列车的开发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2012年8月,他牵头研制成功的世界首列超级电容储能式轻轨列车,引领我国轨道交通技术迈入绿色、智能时代。

尹泽勇
尹泽勇

尹泽勇是航空发动机专家。他出生于1945年,重庆人。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六〇八研究所总设计师,兼任国防科工委航空动力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2015年4月,出任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首任院长。

尹泽勇担任我国第一种设计定型并批量交付使用的涡扇发动机的总设计师,实现了我国涡扇发动机研制从无到有的突破;担任我国第一种自行设计的涡轴发动机及二型直升机传动系统的总设计师,并负责其他有关重点项目。

丁荣军1
丁荣军

丁荣军是电力电子及控制技术专家。他出生于1961年,江苏省无锡市人。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车株洲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今年2月,受聘为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

丁荣军长期从事轨道交通牵引控制、牵引变流和网络控制技术的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为中国铁路从普载到重载、从常速到高速的突破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谭铁牛
谭铁牛

谭铁牛出生于1964年,茶陵人。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

1998年回国后,谭铁牛在实验室开辟了几个新的研究方向,包括动态场景的计算机视觉监控、基于人的行为和生物特征的人物识别与身份鉴定以及数字多媒体数据的水印处理等。1998年获国家人事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并经激烈竞争入选国家863智能计算机专家组成员。

陈国强
陈国强

陈国强出生于1963年,攸县人。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教育部细胞分化与凋亡重点实验室主任。

陈国强长期致力于肿瘤,尤其是白血病的分子发病学和化学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先后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和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项目,并多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上海市重点研究项目,在国际重要核心刊物如《Blood》《JNCI》《leukemia》等发表90余篇学术论文,发表的论著被他人总引用3500多次。

苏纪兰1
苏纪兰

苏纪兰出生于1935年,攸县人。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被誉为“海洋之子”。现为973“我国典型赤潮高发区赤潮生消的关键物理过程”及“我国近海生态系统食物产出的关键过程及其可持续机理”两个项目的科学顾问。

苏纪兰1979年回国到国家海洋局海洋二所工作,长期致力于物理海洋学环流动力学研究。曾主持为期七年的“中日黑潮合作调查研究”,共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基金“渤海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的持续作用”,并为973“东、黄海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可持续作用” 的科学顾问。

李惕碚
李惕碚

李惕碚出生于1939年,原籍攸县。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宇宙线与高能天体物理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天体高能辐射的空间观测与研究”首席科学家。

李惕碚在云南高山站进行了多年的宇宙线研究,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倡议并组织开拓了我国高能天体物理的实验研究,主持研制球载大型硬X射线望远镜,首次用准直调制望远镜实现了对硬X射线天体的高精度成像。1979年建立了银河γ射线的统计模型,首次给出银河宇宙线产生高能γ射线的定量估计,并指出国际普遍接受的2CG星表所宣布发现的宇宙γ射线点源约有一半是不真实的。导出了估计对象-背景观测可靠性的公式,被命名为李-马公式,已在国际多学科研究中广泛使用。

罗锡文1
罗锡文

罗锡文出生于1945年,株洲市人。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

罗锡文长期从事水稻生产机械化和农业装备机电一体化技术研究,首创同步开沟起垄施肥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体系,,研制成功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机和水田激光平地机居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和拖拉机。(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记者 沈全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