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退伍老兵千里来湘扶贫 累倒在了脱贫攻坚战场上

2017-02-24 07:37: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李飞]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河北省石家庄市退伍老兵王新法,不远千里来到我省石门县偏远深山扶贫,不幸于2月23日去世——

慷慨悲歌士 倒在薛家村

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李飞

2月23日,对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来讲,是个悲痛的日子。

这天下午,千里之外来到薛家村扶贫的石家庄老兵王新法,在他居住的木板屋里与军人帮扶团队商议准备在该村安家片修建一座桥梁时,突发心肌梗塞离开了人世。这一噩耗传开,全村的乡亲震惊了,许多村民纷纷赶至现场,捶胸顿足,失声痛哭,整个山村笼罩在一种巨大的悲痛之中。

4年前,河北省石家庄巿老兵王新法不远千里来到薛家村,帮乡亲们“拔穷根”,带领大家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开发产业,立志打一场脱贫攻坚战。2015年10月30日的《湖南日报》曾以通讯《68座烈士墓背后的扶贫传奇》,解读过王新法在薛家村的扶贫大爱;今年1月26日《湖南日报》“新春走基层”栏目,又推出《心香一瓣慰逝者》通讯,讲述王新法倡导移风易俗,集中安葬71具村民先人遗骨的故事。这两篇报道不仅引起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而且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此,王新法去年不仅被选为常德市党代表,还被评为“感动常德十大新闻人物”,湖南省100名最美扶贫人物。

乡亲们的心里都有一本账,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王新法和他的团队带领村民拓宽村道10多公里,架设桥梁6座,劈山炸石修建山道5公里,还把村通组道路修到了30多户村民的家门口。尤其是带领乡亲们开发的生态茶园,使全村的人均收入突破了6000元。每当想起这些,薛家村的百姓无不追思这位舍家帮困的好“名誉村长”。

夜色渐浓,薛家村还有不少的村民打着火把,纷纷赶至王新法的居住地,悼念这位“名誉村长”。这个夜晚,对这个村的村民来说,无疑是一个无眠之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