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暖冬”里的寒潮为何如此猛烈

2017-02-24 07:1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白雪却嫌春色晚

故穿庭树作飞花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2月19日至23日,一股自西向东的冷空气“横扫”我国。北方,华北、黄淮成为降雪中心;南方,雨水强势,湖南大部分地区开启湿冷模式,部分山区也出现降雪。

“暖冬”背景下,为什么寒潮如此猛烈,寒潮最晚几月到来?气象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暖冬背景下,寒潮降温更剧烈

早前,国家气候中心确认,2016/2017年冬季拉尼娜事件未能正式形成。说好的拉尼娜事件没有到来,传说中的寒冬也就随之“出局”。这个冬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暖,而气象专家称,暖冬背景下,寒潮降温更加剧烈,因为前期气温持续走高,寒潮过程带来的降温将尤其明显。

在本次寒潮过程中,我省多个县市加入气温“蹦极”赛,长沙一天之内气温骤降15摄氏度,从春天“秒回”冬天。不过,省气象局气候中心表示,虽然本次寒潮威力巨大,但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我省每年寒潮次数正趋于减少。

寒潮最晚可发生在5月,春天的寒潮更易降雪

2月下旬的寒潮并不罕见,寒潮最晚可发生在5月。根据《中国灾害性天气气候图集》,从1961年至2005年的各月寒潮过程频次来看,全国寒潮最活跃的时段是11月,但2月和3月的冷空气也不少,最晚曾经在5月出现寒潮。此外,对南方地区来说,3月份的寒潮过程频次甚至还高于当年11月至次年1月。

2月23日,湘西北局部地区飘起了雪花,并且是一场“正儿八经”有积雪的雪。气象专家称,春天寒潮更可能发生降雪。这是因为冬季时尽管寒潮强度足够,但水汽条件较差,往往难见雪的踪影,到了立春以后,暖湿气流更加活跃,自然带来了更大的降雪机会。

不过,春天的冷空气一般不会长时间停留。省气象台预计,24日至25日,湘北天气逐渐好转,气温回升,26日全省气温将回升至13至15摄氏度左右。

今日热点
焦点图